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违约银行业不良率上升 银监会规范银行抽贷行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与社会方方面面息息相关的银行业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一方面,债券违约事件不断,导致银行业不良率持续上升;但另一方面,银行的抽贷行为,也让遭遇经营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

    银监会规范银行抽贷
    银监会规范银行抽贷

    昨日(8月3日),记者独家获悉,银监会办公厅于日前下发《关于做好银行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第十三条明确指出,各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不得随意停贷、抽贷”,通过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解困”。

    对此,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或导致银企关系更加紧张,银行抽贷和压贷行为可能更加普遍。上述文件一方面是意在防止恶意博弈性抽贷出现,另一方面则是希望相关各方能够组团盘活债务问题。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方银行业均在积极推进债权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债委会)工作。南阳银监分局纪委书记早前发文指出,债委会制度的推进将构建起债权人沟通协调平台机制,确保债权人“同进同出”。这一方面有利于银企抱团取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实现有序平稳地信贷退出,减少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最大限度帮助企业”

    银行“抽贷”问题,已经困扰中国政府和企业多年。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来的债券违约事件中,云峰集团、亚邦集团在违约前均遭遇了银行的抽贷、压贷行为,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中断。

    “随着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上升,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会更加谨慎,对于发生负面事件的企业信任度降低。因而,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或导致银企关系更加紧张,企业被银行抽贷、压贷的情况可能更加普遍出现。”中诚信国际方面人士此前分析指出。

    不过,接下来,因抽贷而让困难企业雪上加霜的问题或将有所改观。8月3日,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独家透露,银监会办公厅于日前下发了前述《通知》。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通知》开宗明义地指出,“为加强金融债权管理,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委会有关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记者注意到,《通知》第十三条提出,“为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企业提出的新资金需求有充分理由的,债委会可以通过组建银团贷款、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或封闭式融资等方式予以支持。

    各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切实做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可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延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解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