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夭折 万达给出三点中止原因

    暑期档正在火热进行中,在万达与华谊排片之争后,8月1日晚,电影界又传出重磅消息,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将中止收购万达影视、美国传奇影业等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给出三点中止原因:一是交易标的需内部整合,二是传奇影业盈利稳定需时间证明,三是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拟探讨调减交易价格的可行性。

    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夭折
    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夭折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电影业内人士。他们都表示,万达中止并购传奇影业的步伐,主要是因为传奇影业的业绩实在是太差了。其次,因泡沫严重,监管层正在收紧对影视、游戏、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四类并购标的的重组审核。

    重组暴露

    传奇影业这两年的巨亏

    2016年1月12日,万达集团宣布,将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合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电影史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笔并购投资。

    5月12日,万达院线公告,拟购买万达影视100%股权,万达影视估值375亿,增值率约171%,交易价格为372亿。

    开始的时候,不少人认为万达集团购买一家拥有《魔兽世界》、《蝙蝠侠》、《盗梦空间》、《哥斯拉》、《环太平洋》等知名电影的IP版权的海外公司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但是,当根据资产重组交易预案披露,万达院线披露了购买标的万达影视及子公司传奇影业的业绩状况时,传奇影业的“巨亏”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

    有数据统计,2014年,传奇影业营业总收入26.3亿,净利润-22.4亿,负债总额约90亿;2015年,传奇影业营业总收入30.2亿,净利润-36.3亿,负债总额93.5亿。

    在连续两年巨亏情况下,万达却以230亿人民币收购传奇影业。同时,传奇影业并入万达影视,将后者利润总额从2015年的1.4亿拉低到-34.1亿,净利润由1.3亿降低至-39.7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万达院线仍决定溢价171%收购万达影视,就让不少人对这次交易的价值产生了怀疑。

    昨日,对于万达中止并购传奇影业一事,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认为:“上市公司需要资本运作,需要概念与故事,在文化领域尤其,只是传奇的业绩实在太差了。”

    传奇影业今年的电影《魔兽》在国内大卖,但全球票房仅4.3亿美元,票房分成后,预计很难收回1.6亿美元的成本。下半年,传奇影业还将发布《长城》、《金刚:骷髅岛》和《木乃伊》等影片,但成绩如何,是否能完成对赌期所承诺的“2016~2018年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也是个未知数。

    除了传奇影业自身业绩的问题,证监会近段时间加大了对影视类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也是万达中止交易的一个原因。前不久,暴风集团10亿收购吴奇隆和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60%股权、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影视51%股权,均被证监会相继叫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