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院线372亿收购万达影视 打通全产业链

    有媒体认为,万达影视拥有的国内外丰富电影业务资源是万达院线筹划此次收购重组的重要目的,尤其是万达影视于2016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传奇影业,将对万达院线未来的全球化扩张布局、境内外电影产业资源整合、业务规模扩大方面带来巨大助力。

    万达院线收购万达影视
    万达院线收购万达影视

    5月12日晚间,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连续发布了多个关于继续停牌,以及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并募集相关配套资金的公告。

    公告显示,万达院线拟向33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股权,暂定对价为372.04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配套资金。

    据悉,万达院线董事会已通过了此次的重大资产重组议案,万达影视股东会亦已同意公司股东将其所持万达影视合计100%股权转让给万达院线,且全部股东已与万达院线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

    至此,从今年2月便因拟收购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而宣布停牌重组的万达院线,终于展开了实际行动。

    打通全产业链

    华鑫证券传媒行业助理分析师曹愻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跟乐视影业打包注入乐视网不同,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乐视网主要是出于将自己的生态圈补充得更为完全的目的,而万达院线的本次动作,主要是为了产业链整合、扩大融资渠道、加强市场的领导力,给上市公司带来增量。”

    万达院线也表示,在收购万达影视前,其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放映等影视产业链下游,而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院线将拥有万达影视100%的股权,从而通过万达影视将其业务扩展至电影开发、投资、制作、发行、影游互动等领域,打通电影上下游全产业链。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万达影视还拥有国内外丰富的电影业务资源,尤其是该公司于2016年初以约230亿元价格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传奇影业。

    资料显示,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公司,其母公司为传奇娱乐,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曾出品了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环太平洋》和《超人:钢铁之躯》等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片,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2016年,传奇影业还将在全球推出其根据游戏改编的《魔兽》电影。

    “万达院线作为国内最大的院线发行商,本次收购使得万达影业能更好地获得万达院线的支持。例如在万达影业投资谈判时就多了一个筹码。”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倪爽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万达院线的票房总量约占全国14%的票房份额,连续7年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稳居全国第一。

    万达影视也毫不逊色。整合前的万达影视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总收3.82亿元、5.69亿元;利润总额为6116.23万元、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16.23万元、1.30亿元。

    2015年,万达影视投资影片票房总计61.5亿元,约占国产片票房份额23%,位列国内民营电影制作公司第一。

    同时,万达影视通过买断、改编、原创等方式积累了丰富的著作权、域名、商标等IP储备。代表作品包括《寻龙诀》、《唐人街探案》、《滚蛋吧!肿瘤君》、《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警察故事2013》、《火锅英雄》、《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

    此外,万达影视另一主要针对网络游戏发行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互爱互动,“也将为万达院线未来探索影游互动、继续向产业链下游衍生品开发业务延伸、践行‘会员+游戏’提供启发”。

    “会员体系的注入,会延长更多的产业链。”倪爽说。

    盈利承诺可期

    在万达影视作价372亿实施注入的背后,其大股东万达投资也承诺万达影视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数累计不低于50.98亿元,若低于该承诺净利润数,万达投资将按照相关协议约定方式对万达院线进行补偿。

    曹愻川对此表示,“参考万达2015年的标准,这种盈利的承诺还是可以达到的。”

    倪爽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虽然最近投资市场风险很大,但参考2015年万达投资的电影还没有失败的案例。对于承诺的利润,仍需看未来后续发展,但总体很看好万达院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