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调整 基金机构分批布局

    据记者了解,在市场震荡调整的背景下,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受到政策力挺、终端消费强劲并且业绩已经反映到报表上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吸引部分公私募基金分批布局。上述机构认为,尽管前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有了较大涨幅,但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期投资看,依然处于起步期,市场调整期即是布局上车的机会。

    基金分批布局

    今年以来屡创新高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从6月份开始高位震荡,不少个股开始调整,并在上周市场调整中领跌,接下来的走势备受市场瞩目。

    新能源汽车板块调整
    新能源汽车板块调整

    “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刚刚起步,短期可能因涨幅过高而调整,但调整时间和幅度都不会太大,接下来依然会再度向上。”沪上某知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尽管部分概念股短期涨幅较高,但放到长期产业发展趋势上看,行业投资还处于起步期。

    在前明星基金经理、源实资产董事长曹剑飞看来,特斯拉类似几年前的苹果手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有望复制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发展历程,将来电动汽车不仅是简单的汽车,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将会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颠覆原有的产业格局,诞生一些新的领导者,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据了解,尽管机构很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后市表现,但由于对整体市场的担忧,采取分批买入的策略,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在6月份的反弹中,积累了部分安全垫,对于看好的新能源板块,可以忍受一定程度的下跌。

    布局壁垒较高的细分领域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中,包括上游原材料与中间的电解液、隔膜,以及整车制造等。据记者了解,机构布局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具有较高壁垒的电解液、湿法隔膜和三元材料领域,以及近期受需求拉动价格开始上涨的钴金属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在上述壁垒较高的电解液、隔膜和三元材料中,应主要布局已经有产能的公司,以及通过收购业内有竞争力切入新能源领域的公司。

    从二季报看,基金二季度布局了三元材料领域的当升科技、亿纬锂能、澳洋顺昌等,湿法隔膜领域的沧州明珠、双杰电气,电解液领域的天赐材料、新宙邦及天际股份,钴资源领域有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和中色股份等。从卖方研报推荐看,新切入高壁垒领域的公司最受关注。以锂电湿法隔膜为例,由于技术壁垒高,高端市场多被国外企业占据,双杰电气两次增资主营湿法陶瓷膜的东皋膜公司,全部达产后生产规模将跻身世界同行业前三强,有望实现隔膜的进口替代,受到多家机构推荐。天际股份拟定增收购的新泰材料,目前六氟磷酸锂产能规模位列业内第5名,在建产能完工后,有望跻身行业龙头,也被多家机构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