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整治欺诈发行进行时证监撂狠话“吊销牌照”

    证监会关于加强IPO审核的监管动向从年初开始一以贯之,继年初至今多家券商发行项目涉嫌造假、监管部门部署欺诈发行专项执法运动之后,证监会于7月25日又召集保荐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向各家券商传达今年的稽查执法重点,严打虚假上市和包装上市,督促券商、律所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申报企业质量。

    证监撂狠话吊销牌照
    证监撂狠话吊销牌照

    风控要独立于投行部门、IPO审核期间不得引进新股东、对底稿应尽职尽责……监管部门在培训会上对各家保荐机构下达明确要求。上海一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IPO趋严以来,券商内核的要求确实在不断提高,“现在项目周期拉长,业绩下滑也是在所难免,风险概率较高的项目,都不敢轻易染指。”

    投行人士也积极配合证监会要求,对在会企业展开财务自查。对表现恶劣、问题严重、履犯的保荐机构,证监会也撂下“狠话”,未来如果出现重大问题,除了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至6个月,还有可能将牌照收回,这在中国近三十年的证券史上尚未有先例。

    券商督自查

    根据记者从券商处获得的《证监会保荐机构专题培训纪要》(以下简称《纪要》)显示,监管部门今年稽查执法重点发生转变,去年主要针对市值管理、操纵市场、造谣传谣开展稽查工作,今年的重心则是打击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监管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展的IPO专项核查不是运动性执法,是常规性执法,是新常态。”

    从1月份辽宁振隆被曝IPO财务造假,到6月份欣泰电气欺诈上市坐实,年初至今监管部门频频发力IPO项目稽查工作。证监会6月底表示,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执法行动,已查处6家中介机构、终止审查17家IPO企业。此外,据悉,证监会目前正在进行投行业务专项检查,由机构部牵头开展,各地证监局抽选一家保荐机构,共有13家保荐机构被抽查。

    据证监会统计,2012年至2015年,进入稽查环节的欺诈发行及发行阶段信息披露造假案件共21起。线索来源于审核机构、派出机构、媒体等,涉案发行人有民、国企,涉及15个省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