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诚药业从原料药转型核医学 在国内拥有7家核药房

    东诚药业(002675)是国内最大的生化原料药和核素药物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包括肝素和硫酸软骨素原料药及核素药物。

    东诚药业转型核医学
    东诚药业转型核医学

    公司上市以来,产品结构发生明显变化:肝素原料药收入占比和毛利占比下滑,硫酸软骨素随着产能提升及质量标准提高持续提价,收入和毛利占比逐步提升。2015年开始转型,通过并购打造核医学产业链,云克药业等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肝素原料药触底反弹

    东诚药业是国内少数几家同时布局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的肝素类生产企业之一。2012年以来,受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影响,肝素原料药产业整体处于下滑趋势。经过5年时间消化,肝素供需基本平衡。当前,无论是全球还是我国的肝素制剂市场均保持稳定增长,每年增速在10%左右,对原料药的需求持续增长。海关数据显示,肝素原料药出口量从2013年开始止跌企稳,并在2015年出现了29%的高增长。2014年东诚药业肝素钠原料药出口额国内占比9%,地位领先。截至去年末,肝素原料药营收2.7亿元,占比34.18%。

    2015年我国低分子肝素制剂在PDB样本医院的销售额达到6.9亿元,终端销售估计在35亿元左右。那曲肝素钙制剂是一种低分子量肝素,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血栓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将继续升高,带动我国抗血栓药物市场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东诚药业的那曲肝素钙制剂在2015年获得注册批文正式上市,另外依诺肝素钠和达肝素钠均已通过生产现场检查,预计今年内有望获批。

    整合硫酸软骨素资源

    硫酸软骨素在医学上主要的应用途径是作为治疗关节疾病的药品。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和关节炎患病率升高,硫酸软骨素需求将持续增长,估计当前需求量超过1万吨。我国是全球主要的硫酸软骨素出口国,全球占比约为80%。

    东诚药业是国内硫酸软骨素龙头企业,是全球少数几家可以生产药品级硫酸软骨素的企业。公司硫酸软骨素原料药出口量占国内出口量的20%,位居第一位;销售额从2011年到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34%。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