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准油股份增发草案有玄机 被收购标财务数据问题存在

    准油股份(002207)最早于今年6月15日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但随即又于6月16日发布了修订版的收购报告书,针对前一日披露的部分信息进行了修正。

    准油股增发草案有玄机
    准油股增发草案有玄机

    其中包括了拟收购的中科富创评估增值金额,以及2014年末关联方应收账款数据进行调整,前者前后两次披露金额相差约9800万元,后者涉及金额则从前次披露的3万元猛增到修正后的203万元,前后相差近70倍。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收购报告书本应当是一份严肃且严谨的信息披露文件,但是准油股份却在发布后仅仅一天,便找出了如此多的差错数据,这样的信披质量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在本次增发草案中,不仅高溢价收购方案设计存在玄机,且被收购标的的财务数据也有一定问题存在。

    高溢价收购有玄机

    从本次发行股份收购资产方案看,准油股份计划以每股16.02元的价格定向发行7490.64万股股份,外加12亿元现金收购中科富创全部股份,对应着中科富创整体估值高达24亿元,相比其账面净资产9810.18万元溢价了23亿元以上,溢价率高达30倍左右。

    按理说,如此高的溢价必然对应着收购标的的良好业绩预期,但实际上,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中科富创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仅有362.55万元,净利润更是巨亏了2911.78万元;即便是在今年一季度,中科富创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金额也分别仅有2310.37万元和840.12万元。针对如此一家经营体量的公司,准油股份竟然能给出24亿元的估值和相对净资产30倍的溢价,可谓慷慨至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