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国资委直属央企缩至105家

    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央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央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国资委官网此前更新的央企名录显示央企数量为106户,本次合并后,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将缩减至105户。专家指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正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步伐,推动中央企业探索重组整合的有效模式,国家新一轮战略布局逐渐明晰,央企整合高峰已至,年内兼并重组将持续加速。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各自重要的粮油板块存在重合。参与本次重组的央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两方的整合从去年已经开始筹备,因为涉及多项内部改革和调整,前后进行过多轮博弈。重组主要瞄准“做强”的目标,即通过具有较强规模基础和一定竞争优势企业的强强合并,在资源配置上实现优化,从而构建起更为突出的竞争优势,防止恶性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集团集农产品贸易、物流、加工和粮油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为接近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中粮在中国拥有超过180家工厂,230万家终端售点遍布全国952个大中城市、十几万个县乡村,中粮集团旗下有九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等。中粮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居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之首。

    中纺集团专注于纺织和粮油两大主业。纺织业务涵盖棉花、羊毛贸易、棉纺生产、纺织品服装的贸易和生产等;粮油业务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籽、豆油、棕榈油等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等。其中中纺集团拥有30余家贸易子公司、海外企业和40余家各类生产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贸易商和大豆贸易商,同时也是国家三家粮食直属加工企业之一,压榨能力位居国内粮油加工行业前三位。

    有分析指出,中纺集团在粮油领域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中粮和中储粮,在粮油市场主要业务即贸易和加工,而中粮和中储粮都有自己的下游小包装品牌。对于中纺集团而言,其一直希望产业链能够向下游延伸,打造自己的小包装油品牌,但是迟迟未见动作。今年3月,中粮、中储粮、中纺三家粮食企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欲通过合作实现业务互补和协作,在国家政策粮油收储、粮油进出口、油脂加工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纺、中粮两家企业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规模很大但效益一般,在主营的粮油业务上有一部分也是相近的。通过这次合并,一是能解决中粮和中纺在海外市场上过去出现的正面竞争的现象,将中国的粮油贸易出口统一起来;二是从品牌建设方面也能更好地合并同类,提高产业效率;三是改变我国的粮油需求最大,但对全球价格引导力最弱的现状,提高中国企业在粮油国际贸易市场上的议价权;四是可以让中粮获得与国外大企业在国内市场竞争的平起平坐的地位和实力。

    这仅仅是近期密集公布的央企兼并重组中的一例。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天前,武钢与宝钢均对外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除了钢铁行业的主要兼并重组之外,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港中旅与中国国旅等在上半年也公告筹划战略重组,国资委近期公布中国国旅正式并入港中旅。

    据了解,目前一百多家央企在沪深市场共有262家上市公司,其中44家公司在7月1日股市动荡前就已经停牌,原因是在筹划重大事项。如6月17日,际华集团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股票自2015年6月17日开市起停牌。新兴铸管也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于6月15日起停牌,而中船重工旗下的风帆股份5月27日起就开始停牌,准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预计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淘汰案例会明显增多,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通过产权市场出售资产等多种形式的整合将会加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随着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落地,2016年无疑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市场化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