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再度成热门题材 三大券商详解受益个股

    量子通信近日再度成为市场热门题材,周五,量子通信板块整体涨幅近4%,领衔两市概念板块涨幅榜。浙江东方尾盘封死涨停,该股自6月30日复牌以来累计涨幅已经接近80%。神州信息、中天科技当日涨幅也超过7%,福晶科技、中信国安涨幅超过6%。

    量子通信再度成热门题材
    量子通信再度成热门题材

    据Wind资金流向监测数据显示,量子通信概念当日受到市场资金热捧,板块整体净流入资金近15亿元。其中,6只个股净流入资金超过亿元关口,中信国安最受欢迎,净流入4.27亿元,中天科技、华夏幸福、浙江东方、三力士、凯乐科技净流入资金分别为3.11亿元、1.65亿元、1.64亿元、1.28亿元和1.27亿元,上述6只个股累计净流入资金13.21亿元。

    中国科学院日前透露,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及配套长征二号丁型遥三十二运载火箭,拟在7月上旬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于8月中旬择机发射。如果成功发射,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随着首颗量子卫星升空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此外,近期量子通信产业可谓催化剂不断,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强力推动,包括十三五规划,《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等,未来3年约有20个城市将建量子通信城域网;另一方面,全国范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启动,年底前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将建成,量子通信迎来重大机遇。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曾介绍称,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目前中国已建成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数量和长度均全球领先。除了我国之外,西方发达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等亚洲新兴工业国都纷纷大力投入量子通信的研发和产业化,量子通信重要的战略地位已得到全球范围内高度重视。

    东兴证券分析称,我国量子通信已进入产业化阶段,虽尚处初期,但随着去年底“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的成立,阿里、中兴通讯加入,预计量子通信产业化进程将加速,近几年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将提速,投资约400亿元。我国量子通信在产业化和应用技术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量子通信有望成为中国的世界名片。

    随着量子通信产业崛起,券商也极力推荐量子通信带来的投资机遇。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10家券商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提示量子通信行业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最高级战略。而量子通信绝对安全的特性,将挑起我国信息安全战略的重担。量子密码通信可以有效防范信息网络设备中的信息窃听和后门风险,在军事通信、政府保密通信、金融、民用通信上都将带来颠覆性的变革。重点推荐量子通信行业,核心标的为浙江东方(参股科大国盾和神州量子)、宁波建工(持股中经云、外延预期强烈)、科华恒盛(参股中经云,并与科大国盾展开合作)等。

    长江证券指出,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已经逐步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随着量子卫星的发射,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形成,未来量子通信产业的投资机会大概率会有望出现在三大领域,分别为量子通信光器件、量子通信基础建设和系统服务、信息安全应用。

    光大证券认为,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预计未来量子通信市场空间有望超过900亿元。从量子通信产业链受益情况,重点推荐量子通信器件厂商光迅科技,量子通信基础建设和系统服务商三力士和凯乐科技,量子安全应用商科华恒盛和宁波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