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司新政改变OTA玩法 途牛携程或将抢占先机

    继途牛引入海航旅游5亿美元战略投资,并与首都航空达成深度合作后,携程参与东航定增的消息在日前正式披露。以途牛和携程为代表,OTA(在线旅游服务商)与航空业的合作及资本互动将变得愈发紧密,特别是在7月1日航司新政执行后,基于机票业务的多元化合作成为OTA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业内人士判断,途牛、携程这类有航司背景的OTA服务商或将抢占先机。

    航司新政改变OTA玩法
    航司新政改变OTA玩法

    今年2月,民航局下发《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严禁机票销售代理人额外加价售票的同时,引导航空公司采取按票张数以定额标准向代理人支付票价,带动机票分销政策改革。此后,国航、南航、东航、深圳航空等航空公司相继发布通知,于7月1日起按航段支付定额手续费,即业界所说的“航司新政”。“航司新政”的实施被认为将进一步压缩机票代理的生存空间,进而影响到整个OTA产业的竞争格局。

    对此,负责大交通业务的途牛副总裁陈世宏表示,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航空公司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更加直接与客人获得联系。而途牛的机票业务特点在于从休闲度假的角度出发做直采,其机票战略是出于完善供应链的考量。

    数据显示,2015年,途牛开始发力在线机票预订市场。途牛机票由度假散客票起步,同时以“机+X”为切入点,推出了“机票+地接”、“机票+邮轮”、“机票+当地玩乐”等打包产品。基于此,途牛机票与传统机票预订客群有着很大的差异性。陈世宏表示,传统机票预订以商务出行客群为主,而途牛机票则专注服务于休闲旅游客群。数据显示,目前通过途牛出行的机票客户中,以度假为目的的占比高达88%,且这一占比仍在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途牛获得海航旅游5亿美元战略投资后,海航旅游在航空资源方面的优势为途牛机票业务发展提供了极大支持。2016年3月,途牛与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开启深度合作,除了能够获得首航更具优势的航空资源以外,双方还联合推出“首航•途牛假期”品牌,打造“机票+地接”动态打包旅游产品。

    昨日,途牛与首都航空再次联合推出“途牛领航员计划”。据介绍,从今年开始,途牛重点与多家航空公司尝试航司旗舰店的合作新模式。在航司旗舰店中,所有产品均与航司官网同质同价,不收取其他额外费用。截至目前,途牛已成功上线了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空等航司旗舰店,并与南方航空、首都航空、阿联酋航空、大韩航空等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对于航司新政实施后是否考虑收购一些机票代理商的问题,陈世宏回应说:“只要有利于我们的供应链发展、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都会考虑。”

    无独有偶。7月4日晚间,东方航空发布定增募资公告显示,东航以6.44元/股的价格发行了13.27亿股,共募集资金85.48亿元。其中,携程通过上海励程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30亿元认购了46583.85万股,约占总股本的3.22%,与DeltaAirLinesInc(达美航空公司)并列成为东方航空第四大股东。以途牛和携程为代表,OTA与航空业的合作及资本互动将变得愈发紧密。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陈世宏告诉记者,随着航司新政的实施,在面向直接消费者的散客票方面,航空公司给予各大OTA的政策基本趋同,更多差别将会体现在包机和切客方面,特别是在旅游目的地的市场竞争中。他坦言,目前途牛与海航在这方面的战略合作进展顺利。而目前中国不管是基地的分配、还是目的地航线航权的分配上都仍处于开拓的阶段,在这方面OTA与航空公司只有优势互补才能创造共赢的机会。这或将成为OTA与各大航空公司继续深度合作的重要动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