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抛30亿深度联姻东航 去哪儿网或从中受益

    继海航途牛联手之后,国内OTA巨头携程也与东方航空走到一起。据了解,双方将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而作为去哪儿网的最大机构股东,携程与东航的联姻或将帮助去哪儿网打破遭航空公司封杀的困局。

    携程承诺30亿认购东航A股

    昨天,携程与东方航空在上海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将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携程深度联姻东航
    携程深度联姻东航

    其中最瞩目的要属双方在资本市场的合作。根据协议,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元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在业务合作方面,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通过IT及旅游产品研发、技术对接、业务整合等合作,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旅游服务产品。此外,双方还将集中发挥资源、渠道、研发、营销等优势集合效应,在低成本出行、IT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国际机票销售、运价搜索展示、平台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正在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其中重要领域是对集团下属部分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引入外部资本和机制,从而实现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据了解,东航集团和携程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包括东航股份)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联航)、航空保险、IT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股权合作。

    对旅游产业链融合意义重大

    与携程开展战略合作后,东航能依托对方的技术优势,借助于大数据的帮助,来科学调整运价,布局航线网络,提升运营效率。

    对于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旅游服务预订平台的携程来说,得到了东航的资源支持后,将能在团队游、自由行、“机+酒”等产品上,进一步发挥产品的丰富度与价格优势。未来,在东航大力发展低成本出行时,携程不但能提供数据支持,还将成为分销的主要渠道,帮助东航快速占领市场。

    在劲旅网总裁魏长仁看来,两家公司可以达成此次深度合作是得益于国企改革,使携程这样的民营企业能有机会参与到东航这样的央企改革中,并能有机会持有一定股份。

    据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介绍,若携程在本次非公发结束后的12个月内持股比例提高到5%并满足一定条件,东航集团将推动其获得东航股份董事会观察员席位;若携程在本次非公发结束后的12个月内持股比例增至10%及以上并满足一定条件,东航集团将依公司法和东航股份公司章程的规定,促成携程获得东航股份董事席位。

    携程与东航之间的合作模式符合眼下航空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的趋势。“随着旅游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速度在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凭借各自优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况会越来越多,两家企业本次合作,将为旅游企业和航空企业做大后做得更强,起到非常积极的意义。”魏长仁说。

    去哪儿网或从中受益

    在当前情况下,携程与东航联姻还具有其他意义。今年年初以来,航空公司对去哪儿网进行了多次封杀,且力度不断加强。继1月份航空公司旗舰店从去哪儿网下架后,2月底,国内多家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大整顿机票代理人的行动,将去哪儿网上的机票代理商产品全线下架。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去哪儿网的最大机构股东的携程此次与东航的牵手,或许对缓解去哪儿网的困局能够提供助力。

    对于OTA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摩擦,东方航空营销总监董波表示,东航一直以来都将OTA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但因为OTA发展速度过快,导致配套环境和服务没有跟上,出现了售后服务不足、虚假退改签等问题。此外,平台上供应商很多是航空公司的代理人,对航空公司来讲,重视的是代理商拥有直接客户以及服务客户的能力,而OTA出现后有些代理商利用平台招揽客户会导致对拥有直接客户的代理商造成不公平,未来与OTA之间的合作会更加透明。

    “对去哪儿网来讲,前一段时间的封杀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倒逼它转型升级的机遇,未来去哪儿网和航空公司会有更好的协同,而不是做航空公司渠道混乱的助推者”。魏长仁表示,去哪儿网参与筹建的航空公司未来或将会向航空上游布局,东航或许也会参与其中,从这次东航和携程的合作内容中已经可窥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