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火爆 多机构抢食不良资产市场蛋糕

    海德股份6日发布公告称,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海德资管完成设立。此前,其已获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

    多机构抢不良资产市场
    多机构抢不良资产市场

    批复内容包括确定海德资管收购、受托经营不良资产等业务范围。海德资管是目前唯一一家由A股上市的民营公司全资控股的、主业为不良资产业务的资管公司。

    海德资管入场只是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火爆的缩影。伴随着不良资产供给量的增多,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参与者也更为多元:既有占绝对垄断地位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最近接连获得牌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在盈利前景被看好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本轮经济结构调整未结束,参与机构对不良资产“冰棍效应”带来的风险要予以关注。

    主流四大“坏账银行”倚靠全牌照深挖市场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不良处置业务具备高准入门槛、高资金要求、高专业能力和逆周期性的特征,行业呈现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在不良资产处置行业中,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是四大寡头,地方AMC形成区域内有效补充。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近年来经历了从政策性机构向商业性机构的转型过程。截至目前,四大AMC均已完成股份制改革,其中,信达和华融也已先后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四大AMC的战略均是围绕不良资产主业构建金控集团,试图利用其专业的优势和全牌照的资源,加大对不良资产业务的投入。对于金控集团而言,集齐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公募基金、期货、租赁七张金融牌照就可谓实现了“全牌照”,其中银行、券商和保险三大牌照最为重要。记者梳理发现,四大AMC中,除了华融缺少保险牌照之外,其他三大公司均已经手握这三张重要牌照,距离七张的全牌照,四大AMC基本上也仅一步之遥。

    “全牌照”极大提升了四大收购、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周礼耀撰文称,与政策性阶段相比,不良资产的内涵与外延都得到极大的扩展,资产公司由过去只是对银行系统不良资产包的收购处置,扩展到对社会上出现错配的各类资源的重新整合和优化配置,处置方式由债权买断扩展到债务重组,处置标的由整包处置扩展到单户处置,业务对象由金融机构扩展到非金融机构。

    在四大寡头垄断之外,近年来,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多家省级甚至市级AMC也纷纷成立。在过去的半年内,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AMC,正式设立或拿到相关监管牌照。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地方AMC进入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中。

    与四大AMC相比,地方AMC在融资方式和成本、业务范围、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还处于劣势。但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做本地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有较大优势,城商行、农信社、当地小贷公司等本地法人机构均是地方AMC的业务重点。地方AMC也试图打造地方银、政、企合作的不良资产经营“生态圈”。“不良资产处置是一个区域性非常强的业务,这方面地方AMC可以调动的资源更多。”一位不良资产处置业内人士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制于政策,地方AMC主要做不良资产的“重组和清收”而非“转让”。在业务开展模式上,较多运用的是联合政府和社会资本设立基金。安徽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其正在发起设立专业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处置不良资产。与此同时,考虑不良资产公司处置不良需要丰富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全牌照也将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