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城商行纷纷改变计划 转向主板IPO

    江苏银行日前拿到A股IPO批文,将于7月下旬启动新股发行。这是继2007年南京银行等城商行上市后,近十年来登陆A股的首家银行。目前,包括早前筹备挂牌新三板的桂林银行等城商行纷纷改变计划,转向主板IPO。

    城商行转向主板IPO
    城商行转向主板IPO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银行系”上市的大门再度开启,城商行对接资本市场正迅速形成羊群效应。不过,当前城商行对接资本市场已经形成多层次体系,建议银行机构在选择何种路径上市时,仍需要考量自身需求与发展水平。

    上市大门重启

    6月中旬,中国证监会核准了江苏银行首发申请,暂停了9年的城商行上市重新启动。业内预期,这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最大规模IPO,从而令江苏银行成为A股第十七家上市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江苏银行就曾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但直到2015年6月才首次预披露招股书。按照证监会《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有投行人士介绍,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使得二级市场中不少银行股跌破净资产,市盈率水平偏低。这直接导致江苏银行上市减速。

    因此,对于此次江苏银行IPO获批,业内将此举看作监管部门着力寻求企业融资渠道顺畅与资本市场承接能力之间的平衡。江苏银行自身也平行于每股净资产的6.27元相对“低价”,其发行股票数量也较原计划锐减。

    除开江苏银行,截至目前,还有杭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农商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等8家城商行、农商行已经先后通过发审会,正在等候最后上市批文。

    新三板转战主板

    “银行系”上市窗口的开启,带给多家城商行对接资本市场以更大想象空间。早先筹备新三板挂牌的桂林银行等城商行开始改变计划,从新三板转战主板IPO。

    以桂林银行为例,去年6月开始集中开展对自然人、非自然人股东股份的现场确权工作,并于去年底进行补确权。根据工作进度安排,该行挂牌工作将于去年底或今年初进入股份集中托管阶段。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桂林银行今年6月决定,暂停向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同时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桂林银行行长于志才透露,终止新三板挂牌主要是由于自身发展战略调整,希望条件成熟可以直接争取主板上市。

    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由于挂牌新三板不存在市场“抽血”效应,资产规模大小对挂牌成功与否并无影响,因此,资产规模的大小事实上无碍此后的转板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与桂林银行一道筹备挂牌新三板的还有贵州银行、乐山商行,但至今后两家机构并无进一步消息传出。面对城商行“拖延”新三板挂牌,包括安徽庐江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等规模偏小的农商行、村镇银行登陆新三板的兴致却更为高涨。业内分析认为,这表明不同银行对接资本市场的路径选择出现明显分化。

    路径宜依需求而定

    券商人士介绍,目前贵阳银行、上海银行等城商行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上市工作;江苏张家港农商行、无锡农商行等农商行也处于“万事俱备、只欠一纸发行批文”状态,还有以福建上杭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为代表的农商行正在筹备登陆A股或H股;此外,新三板亦高度吸引了不少农商行的兴趣。中国银监会4月数据显示,已有安徽庐江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准备挂牌新三板。“银行系对接资本市场的多层次‘路径梯队’已经初步形成。”

    伴随银行机构对接资本市场渠道日趋多元,在融资段也开始出现多种新迹象。比如,中信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日前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募集金额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以提高资本充足率;齐鲁银行作为新三板中城商行“独苗”,除了定增,还在积极推进优先股发行工作。

    “从目前来看,IPO之路无疑更为艰难,一方面未来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仍是挑战,另一方面IPO排队企业家数高企,等待的时间成本无疑非常昂贵。”有投行人士提醒,银行系对接资本市场的路径选择,仍需要考量自身需求与发展水平。

    有机构人士据江苏银行案例分析,该行计划将募集的71亿元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这其实折射出目前“银行系”面临急需补充资本金的压力。成功对接资本市场之后,银行的融资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成本也会越低,比如上市公司发债的利率非常低,而这有利于“补血”和业务拓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建议,要想稳固在局部市场中的先发优势,各银行还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做到业务结构的平衡,以及在其他大型上市商业银行和小型银行之间寻找差异性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