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不良资产现状的解析 专家称亟需对其进行处置

    11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外滩论坛”上,来自上海市高校研究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相关专家就国内不良资产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认为,目前,中国不良资产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及快速发展阶段。不良资产的形成,严重影响企业的流动性与成长性,对总体经济增长产生消极影响,当下亟需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国内不良资产现状
    国内不良资产现状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6年5月下半月,全国就有超3000亿不良资产上市流转,其中既包括从银行流向四大AMC以及地方AMC的一级市场,也包括AMC接包后继续出售的二级市场。与会专家表示,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走向预测,银行不良贷款在未来的1至2年内仍将不断上升,不良资产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投资风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表示,在这一轮不良资产处置中,民间资本承担了重要角色。不过,民间资本在未来不良资产的投资过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不良资产管理的政策瓶颈依然有待化解,法制环境有待完善,如何破解这一系列难题,推动不良资产处置,规避风险,提升效益,有待于相关各界的深入探讨和研究。

    瑞威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朱平则认为,在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产能过剩行业面临深度结构调整的压力,这为不良资产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持续和深入,金融类和非金融类不良资产的供给仍将长期保持充沛,这将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带来长期便利。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孔爱国则从公司层面、行业层面、宏观层面等多角度剖析了不良资产形成的原因。他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周期性的下一个反弹风口将依赖于经济政策的转型。该论坛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新华网上海分公司主办。

    瑞威资本、赢翰资产、汇勋资产共同协办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外滩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风口上的不良资产管理”。当日,汇勋资产成立战略启动仪式也在论坛期间举行,该公司的投资方向以发行及运营基金投资不良资产和优质不动产并购项目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