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美App解决信息不对称痛点 医美创业前路仍需探索

    2010年,“超女”王贝在武汉中墺整形医院做整容手术时出现意外导致死亡,医疗美容行业的危险性进入公众视野。随后,几乎每年都会爆出医美行业的意外事件。2016年2月,深圳一位年轻模特去深圳天美医疗美容医院做“假体隆胸+切开重睑+开外眦”手术,殒命手术台。5月,辽宁铁岭一位23岁姑娘在小区的一家美甲工作室打玻尿酸导致右眼失明。

    医美App信息不对称
    医美App信息不对称

    类似事件每一次都会被媒体广泛报道,但这样的案例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一些进入医美领域的互联网创业者说,他们瞄准了“信息不透明”导致的行业乱象,以互联网手段促进医疗信息对称,并优化行业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来解决现实难题,以此寻找创业空间。

    寻找中国创客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国内创客和资本市场纷纷把目光投向医美领域。不仅有恒大、京东这样的大公司进军医美领域,更美、悦美、新氧、美黛拉、美丽神器也相继完成B轮融资,而新氧和更美在今年陆续宣布完成C轮融资。

    不过,单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痛点,能否支撑得起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各个医美App纷纷上线的同时,同质化运营开始困扰创业公司,是做轻资产的平台还是逐步向线下延伸?医美创业前路仍需探索。

    1直面痛点

    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

    杨月(化名)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四学生,最近准备做一项名为面部抽脂的整形项目。

    四年前,杨月曾在母亲带领下去某美容院做了双眼皮手术。但直到最近,她才在某个医美App的社区中了解到,普通的美容院不可以做双眼皮手术,因为一般的美容院没有医疗资质,做类似手术存在较大风险。

    跟杨月一样遇到类似情况的并不是少数。过去,医美的潜在消费人群,需要在竞价搜索的海量广告中寻找到靠谱的建议和评价体系。

    盘点媒体报道,传统医美行业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等诸多问题。例如,机构、医生信息不透明,导致不具备医疗整形资质的美容院等机构、或非执业医师进行非法经营;服务价格不透明,导致普遍存在二次议价和多重定价等。

    互联网创业者介入医美行业,往往是发现了医美行业的现实痛点。他们通过把各大医院整容医生放到手机App平台上打分,同时公开用户评论,来重塑用户信心,不断吸引新客户。

    目前杨月的手机界面里,有一个“变更美”的分组,里面有四家医美的App平台,最多的时候,这个分组里面曾有超过10个医美类App。在各个医美App中比较后,杨月提前了解了要做项目的利弊风险,从中挑选了两家机构作为最终选择。

    据了解,每个医美App一般会在首页重点位置推荐整形日记、美丽日记等日记类专题。这些专题,是各个医美平台最看重的UGC(用户原创内容),用户在软件中分享整容经验,通过分享者的声音,让其他用户看到这个手术的利弊风险以及对医院、医生的评价。

    这些内容显著提升了医疗美容机构及相关医生的知名度。

    安阳是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室的一位整形医生,他目前跟新氧和更美两个平台有合作,在这两个平台都有不错的关注度,并受到用户认可,很大程度上就受益于用户的整形日记。更美平台上的资料显示,预约安阳各项服务的用户超过千例,各项综合评分均在4.8(满分5分),归属于口碑良好的医生,这一点从超过170位真实用户的整形日记中也可以看出。

    最终,杨月从App中选择了一家口碑较好的公立医院做了手术,医生没有很明显地推销其他产品。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