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恒指顺利站上21000点 上方压力初现

    港股周一继续向上,恒指顺利站上21000点水平,经过近几日的持续攀升,已收复了此前由于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跌幅。恒指上周升535点,整个6月亦仅微跌20点有余,可以说今年的“五穷六绝”均未应验。其实,自3月初以来,恒指就主要呈现区间震荡格局,上下波幅在19600点至21500点之间,至今未见突破迹象。短线来看,恒指再次重返21000点以上顶部附近,需留意上方压力。

    港股恒指顺利站上21000点
    港股恒指顺利站上21000点

    从盘面上看,周一蓝筹股方面涨多跌少。重磅权重股汇丰、腾讯领涨大市,腾讯再次刷新了历史高位,汇丰收复了大部分跌幅;其它地产股、内银股及内险股亦表现强势,长实地产最多曾升逾半成,中国人寿升1.44%、中国平安升1.76%、建设银行升0.59%。而忧虑“深港通”或推迟,港交所早盘一度倒跌逾1%,但全天平收。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同期港股大市显著反弹,港股通个股普遍走强,其中,累计上涨个股达到282只,下跌个股仅为30只。

    在强势股方面,原材料业个股一枝独秀,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强劲反弹的刺激下,钢铁、黄金、铜业等相关个股受到市场热捧,马鞍山钢铁、五矿资源、首钢资源、紫金矿业、江西铜业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的背景下,香港本地地产股显著走强,新鸿基地产、恒隆集团、信和置业涨幅超过8%。

    在弱势股方面,科技类个股相对疲软,金山软件、瑞声科技分别逆市下跌2.75%和1.36%。在AH比价方面,由于近期内地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市场,导致H股显著跑赢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五日累计下挫0.92%,报131.79点。

    权证市场方面,回看英国宣布“脱欧”公投结果当日,即6月24日,恒指走势剧烈波动,市场聚焦标的资产,令权证及牛熊证交投非常疏落,权证成交额缩减至25.9亿港元,牛熊证成交仅30.2亿港元,二者占大市比例仅5.6%。不过,低成交没有维持太久,过去一周权证成交即重回百亿港元,牛熊证成交亦回升至40至60亿港元水平。

    受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影响,港股部分蓝筹股此前跌幅较大,吸引资金低位流入相关认购证部署,从近几日表现来看,悲观情绪并未持续多久,市况即呈现转折,参与低位博反弹的市场人士料均取得了不错收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公投所引发的不确定性,短期内或仍会给环球股市带来余震,港股出现缺口升跌、单日波幅扩大的情况可能增多。若有意透过衍生工具参与的市场人士,需注意个中风险。特别就恒指牛熊证而言,则要避免收回价距离现价太近者,如200至400点,约800点至1000点缓冲距离或许较佳,有助增加持货的防守型,且普遍仍有20倍的实际杠杆。

    观察外围市场,欧美股市上周普遍反弹,大都回到“脱欧”公投之前的高位水平附近。虽然一度引发市场避险情绪陡升,但随后憧憬各大央行或均有意增加货币刺激以提振经济之动作,反而给市场带来正面提振。美股三大指数上周累积升幅均超3%,道指再次逼近18000点水平。本周即将迎来美国6月非农数据,虽然当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在下降,但主要经济数据的变动仍会增添市况波动。

    内地A股方面,过去一周继续保持窄幅震荡,但本周一出现突破信号,沪指摆脱了6月初以来的区间顶,逼近上方3000点关口附近。新公布的内地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经济数据缺乏亮点,近期市场主要憧憬“深港通”消息,目前A股向上仍有压力,但若有利好消息刺激,或能改善风险偏好。

    总之,此前英国“脱欧”公投突发事件并未带来趋势性影响,欧美股市以及港股市场在急跌过后,反而出现反弹行情。但是,考虑到恒指重返21000点上方的区间顶附近,三个交易日累积升幅亦超900点,若短线没有利好消息,冲高后的自发性回调或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