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金横扫资本市场 成最炙手可热的买家

    又是险资在“扫货”!昨日,保监会正式批复了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以受让方式增持广发银行股份至43.686%,从而成为广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这也是保险资金最近一次的“豪购”,联系到万科争夺战中的前海人寿,一时间,保险资金成为了资本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买家。

    保险资金横扫资本市场
    保险资金横扫资本市场

    然而,和前海人寿在万科的股权收购中所常用的万能险资金不同,根据公告,中国人寿此次追加广发银行股权用的全都是“自有资金”。

    自有资金、万能险,保险公司到底有多少种资金可以用以出手“买买买”呢?

    资金来源大不同

    从目前大多数国内保险公司的盈利结构来看,保险投资收益已经成为决定保险公司当年净利润的一大重要因素。作为支撑保险公司运营的“双轮”之一,保险公司的账簿上有哪些是可以用来投资的呢?

    事实上,归纳起来,保险的投资资金来源可以分为自有资金、保险准备金以及其他资金。

    根据2014年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是指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以本外币计价的资本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各项准备金及其他资金。

    而其中,资本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等所有者权益类的资金即为自有资金,是按财务制度规定企业可支配的各种自有资金。

    保险准备金则指的是保险人为履行其承担的保险责任或应付未来发生的赔款,从所收的保险费或资产中提留的一项基金,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等。

    通过重大风险测试的保费收入都要按照要求计提保险准备金,而各种产品的保险准备金账户通常来说也是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投资资金来源。

    而其他资金,如借入资金及其他融入资金等,也是保险投资的资金来源。

    从一些公司被举牌或者被收购股权的公开信息来看,保险公司在每次收购股权时选择的资金来源性质也有所不同。

    例如,7月4日获批的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增持广发银行股份中,中国人寿表示支付对价的资金均来自公司自有资金;而在去年12月中国人寿认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33.419亿股的近130亿元,则以保险责任准备金拨付。

    有时,保险公司在同一标的上也会使用多个来源的资金。南玻A(000012.SZ)一季报显示,在其十大股东中,既有前海人寿的自有资金账户,也有其万能险产品账户。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