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市场货币开始大反弹 多地货币接连走强

    从上周后半段以来,英国“脱欧”公投对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几乎完全消散,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罕见同步走强。其中更具看点的是,英国“脱欧”公投还加大了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的宽松压力。美元可能走软成为新兴市场的一大潜在利好,上周巴西以及东南亚等多地货币汇率持续走强。

    新兴市场货币大反弹
    新兴市场货币大反弹

    新兴市场货币反弹

    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新兴市场货币一度出现大规模抛售,例如南非、波兰及墨西哥的货币在公投后两天的跌幅都超过了5%。然而随后新兴市场货币开始大反弹。其中,拉丁美洲货币表现最好,巴西货币雷亚尔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高,智利货币比索也创出一个月来的新高,而墨西哥比索更是创下2010年以来仅见的连续4日涨幅。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货币表现也较为强劲。韩元兑美元上周五也曾触及近2个月高点,主要受股市资金流入及出口商结汇需求的扶助,目前交易商正准备逢低买入韩元。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英国“脱欧”公投的决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已告一段落,特别是英镑对美元暂时走稳,美股和油价也在反弹,使得市场情绪转向乐观。瑞银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相对于欧元和美元,建议买入巴西雷亚尔,预测其至今年年底以前还至少有4%的上涨空间。

    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升温

    就目前来看,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尚属乐观,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下美联储或将放缓加息成为主因,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担忧明显降低。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日前表示,其执掌的英国央行可能将“不得不在数月内放松政策”来应对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影响,并指出,英国央行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也再次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必要时候将采取措施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此外,日本还将确保在英日企能够获得足够资金。

    美林美银在给其客户的报告中就指出,鉴于围绕英国“脱欧”公投对全球经济长期影响的不确定性,全球各央行料将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举措。对于目前美联储年内可能就仅仅加一次利息的情况,新兴市场投资处于有利地位。

    Oanda集团资深交易员StephenInnes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全球投资者以极度防范的姿态布置亚洲新兴市场仓位,如今则由低配转向超配。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有可能推出大规模宽松举措,在投资者人气十分活跃的环境下,或对地区资产市场构成支撑。

    法兴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米歇尔·马丁内斯预计,英国央行将很快宣布降息,基准利率明年会降至零,并推出进一步的资产购买计划,甚至推出与2009年类似的信贷支持计划。而日本央行也会进一步加大量化宽松力度,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将有所减少,对其在2017年底之前的加息次数预期由此前的4次降至3次。

    不过也有观点从经济基本面角度担忧反弹可能难以维系。例如巴西仍然面对财政赤字以及经济持续衰退的压力,而墨西哥比索此前一段时间对美元的汇率还在历史低位。而一系列的美国经济复苏数据也会迟早迫使美联储加息,给新兴市场货币增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