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增融资萎缩特征明显 新三板呼唤严格监管

    2016年第二季度新三板定增融资规模跌破300亿元,萎缩特征明显。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因为二级市场流动性掣肘开始在定增市场显现,另一方面也与市场中不规范定增现象导致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有关。有分析认为,融资功能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键功能,定增市场中不规范行为应该成为新三板市场监管的重点。

    定增融资萎缩
    定增融资萎缩

    定增融资萎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因为春节因素,2016年第一季度新三板融资额度受到一定影响,全市场规模368.5亿元;2016年第二季度融资规模进一步降至293亿元。这也是一年来,新三板单季度融资规模首次跌破300亿大关。尤其今年5月和6月,新三板定增市场不仅单月融资规模始终未能超过百亿元水平,完成发行次数也双双将至200次附近,为近年来较低水平。

    有私募人士介绍说,2015年新三板一级市场融资总额超过创业板,规模达到1200亿元左右,创历史新高,但今年受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新三板定增融资市场持续萎缩。“上一次新三板定增市场单月融资不到百亿元水平,还要追溯到2015年6月,但当时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不足3000家。这表明,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规模并没有紧随挂牌公司家数的增多而同步增长。”

    多家挂牌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定增越来越难。此前很多准创新层公司希望借助新三板分层利好实现相对高估值融资,但实际情况远低于预期。“通常而言,随着公司业绩增长,其最新一轮的定增价格要高于前轮,但2016年以来,即使定增价格持平或者略低,却反而陷入发行难的困境。”

    监管料将趋严

    2016年第二季度,受到二级市场流动性掣肘因素传导影响,新三板定增市场出现萎缩。有券商人士认为,市场谨慎情绪升温是另一大重要原因。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不规范定增”现象产生警觉。

    以宇昂科技为例。公司6月23日收到全国股转系统的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原因是公司2015年通过两次股票发行共募集资金2028万元,但不久便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分别向公司开立的证券账户中汇入募集资金500万元和200万元,用于购买二级市场A股股票及分级基金。而根据公司章程,上述对外投资行为应当履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决议程序。直到2015年11月22日,宇昂科技公司证券账户市值已降至439.19万元,宇昂科技将该事项告知主办券商广发证券。

    除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之外,还有部分公司在定增过程中出现纰漏。以东方科技为例,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方人士介绍,公司2015年5月启动了定向增发,但很快就遭到中国证监会调查,但公司并未中止定增程序以及将募集资金返还投资者账户,以至于2016年3月证监会调查已经结案,但公司增发股份时隔1年多时间仍未到账。

    投行人士指出,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基本功能,“不规范定增”破坏市场秩序,应该成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日前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各参与方监管明显加强,预料未来对定增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有望进一步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