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股成A股市场最抢眼板块 两类股有望被高送转

    次新股昨日再度大涨3.65%,18股涨停,并成为A股当前最为抢眼的板块,这背后是中报高送转预期。2016年中报大幕还未拉开,但随着和而泰、彩虹精化等4家公司晒出高送转方案,半年报行情已风生水起。

    次新股成A股市场最抢眼板块
    次新股成A股市场最抢眼板块

    昨日和而泰、彩虹精化双双涨停。也使得部分股本小但资本公积金高的次新股再次被推向风口,昨日集体大涨。

    6月份尚未过完,市场目光已经前移到中报行情。20日,和而泰和彩虹精化发布今年中报利润拟分配方案。受此影响,不仅这两只个股股价“一”字涨停,并带动整个高送转概念,次新股集体逆势飙升。

    和而泰称,鉴于该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在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保证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拟今年中报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3股送红股2股(含税)派现0.20元(含税)。

    彩虹精化当天也宣布,该公司控股股东彩虹创业及实际控制人陈永弟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拟“每10股转30股”。

    中报高送转才刚刚开始

    实际上,今年中报高送转才刚刚开始。此前只有爱康科技和四通新材推出了中报高送转预案。其中,爱康科技4月22日午间突然披露“10转30”的中报高送转预案,股票当日午后直线涨停,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一字涨停。仍在停牌之中的四通新材6月15日表示,鉴于当前经营情况良好,拟推出“10转20”的中报高送转预案。

    有分析人士表示,“高送转”是A股历年炒作主题,虽然从理论上看,“高送转”本身对公司经营并无明显实质影响,但“高送转”事件历年均受到投资者的高度青睐。历史数据显示,预案披露日前后30个交易日内往往有超额收益。

    国信证券分析师孔令超表示,从近三年实施“高送转”的公司股价表现看,在预案公告日前30个、前20个以及前10个交易日内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达到9.5%、6.1%和4.4%;在预案公告日后10个、后20个以及后30个交易日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达到2.6%、7.5%和14.1%。

    两类股有望被高送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哪些个股有可能站到中报高送转的风口旁边?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业绩稳定、股本小、资本公积高等个股推“高送转”的概率相对较高。而次新股有望成为高送转比例最高的群体,这也是近期次新股表现活跃的主要原因。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一般情况下,业绩稳定是上市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的前提,“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在净利润亏损或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也有推高送转的,但这个多半会遭到交易所的问询,不属于正常情况。”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高送转预案股业绩不错

    在已披露中报高送转预案的4家公司中,多数业绩表现不错。记者查询显示,和而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5142.72万元~6171.26万元,同比增幅在50%~80%之间。彩虹精化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规模有望达到7327.23万元,同比最大涨幅有望达到120%。

    同时,股本小、资本公积高也被众多机构认为是“高送转”重要指标。

    如何判断高转增

    国信证券分析师孔令超指出,从近3年“高送转”上市公司样本看,总股本平均在3.5亿-4.5亿,超过30%的公司上市时间短于2年,平均每股资本公积为2.8元-3.9元,是所有A股均值的1.6倍-2倍。另外,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7元-1.9元,高于全部A股均值的30%-45%。因此,股本少、上市时间短、每股资本公积高和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成为高送转股票的主要特征。

    不过,在这四个条件中,用前三个条件来判断高转增的胜算概率比较大,而未分配利润则主要影响送股和现金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