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允许在岸商业银行加入离岸交易 融合需求在增强

    今日稍早,央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其召开会议研究了商业银行有序参与离岸外汇市场的问题。央行称,随着外汇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商业银行对境内外外汇市场进一步融合的需求在增强。

    在岸商业银行加入离岸交易
    在岸商业银行加入离岸交易

    彭博援引INGGroepNV亚洲研究主管TimCondon推断,央行已经对在岸人民币汇率稳定有足够信心,相信允许在岸银行在离岸市场交易不会引起资本流动的失稳。汇市改革的终点就是在岸市场完全吸收离岸市场。该报道还援引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市场策略主管ChristyTan表示,“有序”二字是关键,这暗示了此次政策宽松可能暂时只覆盖经常账户交易。而允许在岸商业银行成为离岸汇市玩家,或将加速离岸在岸汇差的收敛。

    年初,在一波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预期之下,两岸汇价价差持续扩大。1月5日下午,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价差扩大至1200个基点,这也是8月11日“汇改”以来的最大价差。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当时发表评论称,作为一个国际货币,两地价差长期保持在较宽水平,这对于加入SDR之后的人民币来说,无疑是一种尴尬。如果不干预离岸市场,离岸人民币可能成为“断线的风筝”,并成为全球市场看待中国的情绪风向标。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坐视不管,可能会出现的结局是,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出现如A股和H股一般的尴尬局面——即使“沪港通”存在,市场也因为套利机制的不完善而无力弥补两地的价差。

    他认为,央行在某种程度上有意关闭了人民币市场的两地套利——比如对于境内企业的大量购汇进行严格限制、严查外资银行两地套利——这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离岸市场的狂奔。一种货币,两种价格意味着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放缓了对资本账户的开放进程。更加重要的是,两地价差的长期背离,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强化,并将驱动资本继续从境内流出。

    他还指出,从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看,央行一直在改变在两地市场的操作策略。总体来看,央行的干预规模在减少。从12月开始,央行有意让在岸人民币更快贬值,以赶上离岸人民币的步伐。但结果却是,离岸人民币出现了更快的贬值,两地的价差出现进一步扩大。而从新年开始,央行似乎有意管理在岸价格,在离岸市场则保持退守。结果,两地的价差开始逼近历史峰值。

    但其认为,央行需要考虑强力干预离岸市场。“两种货币”的尴尬局面将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而这样的价差长期存在,将导致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误解和无端猜测,并对市场信心造成不可避免的打击。

    这样看来,央行允许在岸商业银行加入离岸交易,是否意味着将加强对离岸市场的汇价干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