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因美现金流危机 将所持有部分股份质押换融资

    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曾经的国产婴幼儿奶粉龙头贝因美无奈走上了质押股份换取融资的道路。日前,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已经将所持有的部分股份质押,用途为融资。此前,由于业绩承压,贝因美还通过恒天然入股获得了35亿元资金。业内人士指出,贝因美在转型道路上步履维艰,此时质押股份获取融资是为了增加现金流,增加市场扩张和铺货,改变现在的不利局面。

    质押股权换融资

    贝因美公告显示,此次质押股份为4800万股,用途为融资,质权人为工商银行杭州西湖支行。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贝因美股份比例为14.2%。

    贝因美现金流危机
    贝因美现金流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集团质押贝因美股份的时间比较长,质押开始日期为2016年6月21日,质押到期日为2020年6月1日,长达四年的质押期限。数据显示,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贝因美集团共持有贝因美股份约3.38亿股,占贝因美总股本的33.06%,因而贝因美集团是贝因美的控股股东。不过,在公告中,贝因美只简单提到质押股权将用于融资,但是并没有详细说明融资用途何在。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贝因美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并未就质押股份一事做出说明,只表示以公告为准。

    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在乳企中,通过质押股份换取融资的现象并不常见,说明贝因美目前的现金情况处于紧张状态,质押股权后,贝因美能够获得充足的现金流,在乳业新政之后加大市场投入和产品铺货。

    实际上,贝因美的现金流一直是较为敏感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贝因美2016年一季度财报发现,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04.2万元,虽然相比去年出现了93.05%的提升,但是依然为负数。

    此外,2015年贝因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2907.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5.5%,这一变化也遭到了深交所的询问。贝因美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回应称,这是因为经营活动流出减少额大于销售回款减少额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着重提到,去年该公司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4475.32万元,其中政府补助增加3105.07万元,收到往来款增加1239.17万元。

    外援相助未解困

    实际上,政府补助一直是贝因美的一大靠山。2015年,贝因美实现营收45.34亿元,同比下降1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50.45%。不过,年报还显示,贝因美去年实现盈利,但大部分盈利却是来自政府补贴。贝因美去年获得政府补助1.237亿元,刨除补贴,其实去年亏损1970万元;2014年,贝因美净利润仅为6888.62万元,当年获得政府补贴8311.36万元。

    实际上,作为昔日国内奶粉业的老大,贝因美2013年的业绩达到上市以来的高峰,当年其净利润达到7.2亿元。自此之后,贝因美业绩突然反转,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贝因美最大的问题就是向经销商压货,导致通路上的产品积压特别多,近两年一直在处理库存。

    不过,除了此次的股权质押融资以外,贝因美也在试图通过多种手段改善业绩,但是截至目前效果还未显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