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诞生中国今年新“地王” 频出背后房价看涨

    06月10日讯,中国今年新“地王”诞生,深圳龙光地产与其合作伙伴以每平方米2万7600元(人民币,下同,5696新元)的楼面价、140.6亿元的总价,夺得深圳光明新区高新技术园区东片区的一宗商住混合用地。

    证监会减持新规
    证监会减持新规

    据昨天报道,前天(8日)下午,深圳光明新区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出让这宗占地约15万平方米的商住地的使用权。本次土地拍卖共吸引了招商、平安、华侨城、碧桂园、龙光等10多家房企代表到场,争夺相当激烈,历时两小时。经过了数十轮的举牌,最终由龙光地产及其合作伙伴竞得。

    这宗总价地王刷新了今年以来中国土拍市场的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出自杭州,总价为123.18亿元,由万科与信达组成的联合体上月下旬拿下。

    出让资料显示,深圳新“地王”的土地用途包括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城市道路用地、公园绿地和水域,土地总面积15.24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占9.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年期为50年。

    拿下这宗“地王”之后,龙光地产负责人受访时称:“以超过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而言,其价格被市场认为相对理性和优惠。”

    中国近年“地王”频出,房价也水涨船高。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上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月23日,年内全国已拍出了152宗“地王”,而同样的口径在去年全年只有95宗。按总价计,最高的50宗“地王”里,国企比例明显处于历史高位,这50宗地块合计成交总价为2013.29亿元,其中27宗被国企获得。

    在深圳新“地王”的所在地光明新区,上一宗地块的成交楼面价每平方米为1万4071元人民币,此次在楼面价上便翻了一倍。新浪房产称,这说明深圳光明新区的楼价或可突破每平方米5万元。

    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数据,去年光明新区的房价几乎翻了一番,交易量则比前年多了一倍,而该区目前一手房均价约为每平方米3万5000元。

    “地王”频出的背后,无疑是对房价看涨的预期,不过,“地王”也并非全都稳赚不赔。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2009年至2014年京沪成交的71个“地王”中,有四个已经退地,已销售的48个项目中,有19个销售金额低于土地出让金,入不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