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大朦胧利好临近 多家公司主打“沪港深”基金

    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急速升温,深港通作为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助推器”也备受关注。虽然目前官方尚未明确开通时间表,但从各方表态以及传递出来的信号来看,这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据记者了解,在两大朦胧利好临近兑现之际,至少有近20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提前开启“豪华阵容”,连发多只沪港深基金,瞄准三地受益标的进行灵活配置。

    多家公司主打沪港深基金
    多家公司主打沪港深基金

    多家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行情的宽幅震荡令权益类发行遭遇空前寒流,但基金公司在沪港深产品布局上毫不吝啬。”面对沪港深的“金三角”投资机遇,前海开源、长盛、易方达、广发等多家公募接连发行沪港深基金,主打的是多元策略。第一只沪港深基金脱胎于去年,截至今年5月30日,已有20余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成立,另有7只沪港深基金在发或将要发售。

    上述基金合计涉及18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前海开源产品线最全。前海开源自去年9月起推出首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以来,至今已有7只名称上含有“沪港深”的基金问世,包括沪港深蓝筹、沪港深智慧生活、沪港深优势精选、沪港深汇鑫、沪港深创新以及刚刚开始发行的沪港深龙头精选、沪港深新机遇。

    发行效率最高的当属广发基金。截至5月10日,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1只沪港深基金平均首募时间是34.55天,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25天结束募集,首募规模5.8亿元,相当于今年来基金公司发行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平均首募规模的2.24倍。客户对于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将充分利用两地三个市场进行灵活配置的投资理念颇为认同,该基金投资于A股和港股通标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为0-95%。

    上述基金布局的时点卡位也颇为凑巧,与各路资金抄底节奏吻合。在5月最后一天,沪深股市在多日横盘后作出选择,分别大涨3.34%以及4%,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至约6300亿元。同时,港股目前整体为9倍PE、1倍PB,正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低估值、高分红比、安全边际高,投资价值同样明显。

    机构表示,沪港深公募基金具备多项优势,该产品无需具备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资格、无需单独申请外汇额度、无需在香港开户、无需借助境外托管行和境外券商进行交易和结算、赎回周期远低于QDII基金,而且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低于主动投资的权益类QDII基金水平。在前期权益类发行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沪港深基金将成为各大公司争夺的另一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