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通五月净买卖额井喷 机构争抢港股通额度

    相比于低迷的4月份,5月份港股通净买卖额实现了明显的井喷,其数据是4月份的13.72倍。这已是港股通净买卖额的历史第二高的月度数据了。

    国内某QDII基金资深基金经理风(化名)对记者表示,近期有部分机构在抢港股通额度,现在市场认为6月14日MSCI纳入A股是越来越大概率的事件了,很多长线资金愿意长期布局,而国内的保险资金现在对配置港股比较感兴趣,确实有一些钱通过港股通进来了。

    五月井喷

    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截至5月31日,港股通5月份的净买卖额高达268.02亿港元。而在此前三个月,港股通净买卖额的数据分别为85.9亿港元、66.03亿港元、19.54亿港元。

    机构争抢港股通额度
    机构争抢港股通额度

    尤其是相比于低迷的4月份,5月份港股通净买卖额实现了明显的井喷,其数据是4月份的13.72倍。

    “近期有部分机构在抢港股通额度。”曲风告诉记者,现在市场认为6月14日MSCI纳入A股是越来越大概率的事件了,即使不纳入,也是早晚的事情,很多长线资金愿意长期布局。

    “不好说抢,但是从5月中旬以来,港股通每天平均的额度增加到12亿元港币左右,比之前是高了。”5月31日,一位港股基金经理对记者称,中国资金南下的需求确实近期更多了。

    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这已是港股通净买卖额的历史第二高的月度数据了。唯一超过2016年5月份数据的,是港股行情风起云涌的2015年4月份,当月,港股通净买卖额高达526.75亿港元。

    从2011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港股通累计净买卖额为2013.59亿港元。其中,2014年累计净买卖额为131.48亿港元,2015年累计净买卖额为1255.22亿港元,2016年至今累计净买卖额为626.89亿港元。

    据证监会规定,在沪港通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即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至今,港股通额度已不足1000亿元。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以本月日均吸资约12.8亿元均速衡量,最快77个交易日内就会耗尽余额,相当于3个半月后,港股通或出现“能沽不能买”现象。

    一位深圳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业内QDII额度均已紧张,大部分公司都已基本用完了QDII额度,所以如果要投资于港股,港股通是剩下的选择。如果港股通提前用完,还是会对市场有影响。“不过相信监管层会提前增加额度。”

    不过额度加速度消耗的问题,并非会对所有基金都造成影响。一位华南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例如景顺长城基金有一只沪港深基金,规模有数十亿,在业内属于规模较大的,是去年发行的,已过了建仓期,目前仓位并不低,港股通额度存量不多的情况对这样的基金没什么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