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技界四会激活投资动力 科技创新型有望迎来发展

    中国科技界迎来了重要历史性时刻。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期隆重召开。

    业内人士认为,“四会合一”启迪未来科技型产业发展之路。市场对科技型产业后续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源分配倾斜的预期将会升温,我国科技创新型产业有望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六月内科技创新相关主题机会将会接踵而至。

    科技创新型有望迎来发展
    科技创新型有望迎来发展

    事实上,国家对于科技的重视,早在年初就已显示出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系列政策利好,直接刺激了上市公司提高研发费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282家上市公司2015年总计支出研发费用3619.47亿元,平均研发费用1.59亿元。从研发费用总额来看,53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总额超10亿元,中兴通讯以122.01亿元位居第一,中国中铁和中国中车分别以102.84亿元和99.5亿元分列二三位,中国铁建(87.59亿元)、上汽集团(83.71亿元)、中国建筑(81.92亿元)、中国交建(72.73亿元)、美的集团(52.63亿元)、中国中冶(51.79亿元)等公司的研发费用总额也均在50亿元以上。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彩虹股份以88.56%位居第一,北京君正和天和防务分别以72.75%和62.7%分列二三位。

    利好叠加下,A股市场也迎来了重要时刻。昨日,A股终于结束长达15个交易日的胶着状态,以近百点长阳向上突破,盘面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科技类股抢占先机大幅飙涨,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久其软件、东方财富、浪潮软件、用友网络等相关个股联袂涨停。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持有的涉及科技类的个股中,京东方A(112524.13万股)、中国联通(73633.88万股)、东方航空(41947.80万股)、格力电器(26435.65万股)、中兴通讯(17670.85万股)、四川长虹(16151.02万股)、东方明珠(12486.05万股)、三安光电(10557.52万股)等8只个股获国家队持股数量均超亿股,累计持股总额达到226.9亿元。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科技创新经济主题将引领A股未来投资之路。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把握相关投资机会:1、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推荐:奥维通信、新开普、慈星股份、蓝光发展,还可关注:科大智能、华工科技、浙江东方、安科生物;2、科技创新需要顶级科研院所,推荐:奥普光电、科大讯飞;3、知识产权保护决定科技创新生命力,推荐:光一科技、安妮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