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启动专项检查 主要锁定三类投资业务

    自保险新政打通保险资金境内外投资的“任督二脉”后,保险机构已然成了各类要素市场的主力军。然而,资金收益提升的同时,信息披露却相对缺失,一些诸如利益输送等投资风险也开始增加。对此,一张针对保险投资业务内控的监管大网正在悄然收紧。

    保监会启动专项检查
    保监会启动专项检查

    上证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保监会拟开展保险机构部分投资业务内部控制管理专项检查,相关通知已于本周下发至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被纳入专项检查的主要有三类投资业务:股票、股权和不动产,包含境内和境外市场。这是一次针对保险资金核心业务投资风险的防微杜渐行动。

    检查锁定三类投资业务

    消息人士透露称,此次专项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掌握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交易的内部控制管理情况,摸清投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不正当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有效防范投资管理风险。

    从逻辑上来说,股票、股权和不动产均为保险机构的核心投资业务,由于信息披露的不透明,具备不正当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可操作性。但鉴于保监会历来对保险投资保持高压的监管态势,因此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但这并不代表监管职责的放松,“放开前端,管住中后端”是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核心基调。消息人士透露称,此次专项检查的机构范围包括:取得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的保险公司,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投资管理机构进行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保险公司,以及受托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和不动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针对上述公司于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之间的内控管理情况。

    检查重点主要聚焦于四方面:一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内部控制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比如重点检查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监督职能是否充分发挥等;二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决策流程的合规性,比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授权范围投资、先投资后授权及其他未按相关规定决策的投资事项等情况;三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交易行为控制和合规性,比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操纵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风险控制和稽核监控情况,重点检查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门对资金运用业务监督情况,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稽核和外部审计的情况。

    “自查+抽查”不留死角

    保监会对这次专项检查工作极为重视,力求“不留死角”。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检查将分为公司自查整改和监管部门督导抽查两个阶段展开。

    具体至每个阶段的检查细节,2016年6月至7月中旬,各保险机构组织开展自查、处理整改和撰写报告;2016年7月下旬至9月下旬,保监会将审核评估各保险机构的自查报告,结合各机构报送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审计报告,选取重点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各地方保监局将配合进行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自查要求或现场检查发现严重问题的保险机构,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业内人士称,为保证自查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尽快制定并实施自查工作的具体方案,并对重点制度规范、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检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不回避、不隐瞒。“同时,保监会鼓励各机构自查自纠、主动揭示存在问题并认真整改。”

    根据检查要求,在落实整改的过程中,各保险机构要汇总分析存在的问题,区分问题性质,分别进行整改。对制度机制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的,要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对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必要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