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唐德影视4亿收购爱美神 两年赚回本还要多赚1亿?

    近日,记者独家获悉,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51%股权定价超4亿元,而在其对赌协议中,爱美神业绩承诺两年高达5.19亿元,按照这个传闻,两年之后,唐德影视不但能够“回本”,还能多赚接近1亿元。

    唐德影视4亿收购爱美神
    唐德影视4亿收购爱美神

    更令人意外的是,在唐德影视收购之前,范冰冰已独家全约签给爱美神,这也意味着,范冰冰成为唐德影视签约演员。

    难道说,唐德影视此次收购,算是捡了“大便宜”?

    传唐德影视4亿元拿下范冰冰

    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相继布局IP产业链,以网络小说、漫画、游戏等为代表的IP资源被多个上市公司抢占。在经历一轮“跑马圈地”后,优秀的IP已基本被瓜分;随着娱乐产业的爆发,围绕明星可进行多元项目开发,使得明星IP变成了热门话题,而高价收购的影视公司也因此受到争议。近日,唐德影视将绑定范冰冰也因此“躺枪”。

    但是,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此次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意在签约范冰冰。“唐德影视的收购定价非常低,估计在4亿元左右,可谓‘良心价’。同时,在此次收购协议中,唐德还与爱美神签署了对赌协议:2016年、2017年,爱美神业绩承诺两年收入5.19亿元。”

    对此,记者也向多为财务专家咨询,均得到“很有可能”的回复。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唐德影年实现营收5.37亿元,同比增31.8%,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30.98%。也就是说,范冰冰给唐德影视带来的净利润,将比唐德影视本身的净利润还要多。

    “所以,与其说唐德影视给范冰冰发‘红包’,不如说是范冰冰成为唐德的摇钱树。仅范冰冰的片酬收入,就比唐德全部艺人经纪的收入还要多。这样做,也是范冰冰反哺公司的一种姿态。”上述知情人士如是说。

    也有不具名影视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半年来,影视公司收购明星IP,在资本市场已经屡见不鲜,有的收购按理明显带有“发福利”的意味,但也有收购是为公司业绩。实际上,当下的影视圈已非往昔,不是“签约”就能将明星绑定,现在一线明星都有自己的公司、工作室了。上述分析师认为,判断明星IP是否值得高价收购,可以从明星与公司的粘性程度收购价格两个方面判定。

    范冰冰吸金能力几许?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收购成功,范冰冰究竟能为唐德影视赚多少钱?

    记者简单梳理发现,范冰冰最近两年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电视剧独家代理、电影投资、演艺活动代理费、综艺节目经纪费等四类商业行为。

    在电影方面,据电影票房贴吧公布的范冰冰近4年参演的7部电影票房数据,其中5部盈利、1部持平、1部亏损,据记者粗略统计,5部电影平均收益3204万元,即使扣除亏损影片,7部电影平均盈利也有160万元。按照平均20%-50%的分成比例,假设范冰冰每年参演一部电影,则投资者从单部电影中可获得收入32万元-1602万元。

    在演艺活动代理方面,记者了解到,公司一般可获得10%-20%的经纪费用,根据福布斯名人榜的数据,范冰冰2015年的年收入为1.28亿元,也就是说,其经纪代理商有望获得1280万元-2560万元收益。

    在综艺节目方面,此前,更是有媒体报道,范冰冰向邀请其参加的真人秀节目开出6000万的高价。按照唐德影视此前与范冰冰的合作,可获取50%的经纪费;如果范冰冰每年参演1次-2次真人秀,代理者可获得300万元至5100万元的收入。

    综上所述,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范冰冰将给爱美神带来的利润约为5612万元-3.26亿元。而按照收购51%的股权比例计算,唐德影视每年至少拿到2862万元-1.66亿元的利润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