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锂电池板块持续“高烧”多家公司股东频减持套现

    近1个月里,相较于大盘的震荡表现,锂电池板块走出了特立独行的大涨行情,不少公司股价频现涨停,甚至有8家公司股价逆市创下历史新高。但是,这一火爆行情的背后,该板块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却在这一个月里频频减持套现。

    锂电池板块持续高烧
    锂电池板块持续高烧

    昨日,锂电池板块天赐材料、红星发展、金鹰股份3股以涨停收盘,其中,天赐材料的股价再度刷新了其上市以来最高纪录。盘中股价刷新了历史纪录的还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当升科技。

    进入5月份以来,锂电池板块持续大涨,多家公司股价频现涨停。统计数据显示,5月初至17日,前述天赐材料、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当升科技,再加上智云股份、多氟多、融捷股份、沧州明珠这8家公司,股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锂电池板块股价大涨,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产销量大增,不少锂电池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分别实现9.4万辆和9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6.8%和131.1%。其中,4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1万辆,销售3.18万辆,环比增幅分别达24%和39%;同比增幅则达178.3%和190.6%。

    “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天赐材料在一季报中如此解读公司的业绩。据了解,天赐材料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122.86%;实现净利7093万元,同比增长485.11%。需要说明的是,天赐材料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的涨幅分别为34%、61.79%。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刺激,锂电池板块多数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84家锂电池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47.86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总和24.17亿元,增幅达98%。其中,当升科技、融捷股份等多家公司同比扭亏为盈;沧州明珠、新宙邦、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多氟多等20余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超一倍。

    多家公司高管“恐高”减持

    有分析数据预计,从2016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生产将持续放量,而锂电材料需求仍将保持增长。2015年中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4万辆,同比增长336%,预计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突破100万辆。

    在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和行业前景向好的刺激下,锂电池板块5月份以来狂涨不止,但伴随着高股价,市场出现了估值争议,甚至有不少锂电池公司高管或大股东出手减持。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有部分公司多位高管,4月底至今以每隔几天减持小部分股票的方式,进行小批量、高频次的减持。

    天赐材料此前5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董事兼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顾斌,“因个人资金需求”,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60.14元/股的均价,减持公司股票6万股,占总股本的0.02%;在同一天,顾斌的另一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票2500股,占总股本的0.0008%,减持均价为61元/股。

    需要说明的是,天赐材料于5月13日当天完成“每10股派1.80元、每10股转增15股”的权益分派,而公司股价在除权后的昨日又刷新了历史纪录。

    天齐锂业日前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体分红-018L-FH001深”于4月27日、5月3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26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99%,减持后,新华人寿分红持有11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21%,不再属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沧州明珠5月13日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董事于桂亭的通知,其子于立辉在5月12日减持13.52万股,均价约为每股21.08元。有意思的是,于立辉作为沧州明珠实控人的关联自然人,此次减持出尽了自己所持的沧州明珠股票。据悉,于立辉在2015年7月17日以每股12.68元买入了前述13.52万股,而从去年7月至今的10个月里,于立辉通过一买一卖,实现盈利超百万元。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新宙邦的4位高管董事、副总经理周艾平,职工代表监事毛玉华,副总经理赵志明,副总经理曹伟,从4月25日起至5月6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多次减持公司股票,减持股份数量从5000股到8万股不等,而减持均价则随着公司股价上涨,从每股43元一路上扬至每股56元。

    小批量、多频次减持股票的行为,同样发生在多氟多高管身上。从4月25日至5月3日,多氟多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甚至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管,均减持了公司股票,且部分高管隔几天就减持,频次较高。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前述天赐材料、沧州明珠、天齐锂业、新宙邦、多氟多,出现了高管或大股东减持行为的还包括澳洋顺昌、赣锋锂业、当升科技、鹏辉能源、拓邦股份、科恒股份、新纶科技、众和股份、圣阳股份,即在1个月时间里,共计14家锂电池板块上市公司遭遇高管、高管关联人士或大股东减持,且多家公司高管以小批量、高频次的节奏减持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