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高增长时代已成过去 投资者态度现巨大分歧

    曾长期深受投资者青睐的苹果股票在过去一年里风光不再,在市值蒸发逾2000亿美元后,投资者对其的态度出现巨大分歧。最新披露的持仓报告显示,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股神”巴菲特在今年首季意外大举建仓苹果,而此前热烈追捧这家公司的多个对冲基金则纷纷选择退出。

    苹果高增长时代已过去
    苹果高增长时代已过去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标志着苹果的高增长时代已成过去,其吸引的投资者主体也从以往追求高增长的风险型投资者转为注重稳健回报的价值型投资者。

    意外获得股神青睐

    美国证交会披露的13F持仓报告显示,“股神”巴菲特和知名投资者索罗斯在第一季度不约而同的“抄底”苹果。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季度买进981万股苹果股票,价值接近11亿美元。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季小额买入3100股苹果股票。

    一直以来,巴菲特都热衷于买入具有可预测现金流且估值不高的股票,但他长期回避投资科技公司。此前巴菲特持有的唯一一只科技股是“蓝色巨人”IBM。

    在巴菲特和索罗斯双双买入的同时,也有一些投机的投资者选择大举退出。华尔街知名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在第一季度清空全部苹果持仓。监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底伊坎还持有4580万股苹果股票,市值接近50亿美元。伊坎约在一年前买入苹果股票,并曾预计苹果股价将升至每股240美元,市值达到1.4万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刚刚建仓苹果的老虎环球基金在今年首季将持仓削减一半,至570万股,价值为6.17亿美元。此外,明星对冲基金经理大卫·泰珀执掌的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第一季度抛售了全部的苹果股票。

    在此前的2015年第四季度,苹果依旧是华尔街最受机构投资者欢迎的股票。根据WhaleWisdom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共有超过2200家机构持有苹果的股票,其中169家为去年第四季度新建仓,1042家在当季增持,909家减持。

    高增长神话或难再续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知名的价值型投资者,巴菲特大手笔买入苹果股票可能是一个征兆,标志着苹果的爆发性增长时代已成为过去。派杰证券分析师蒙斯特表示,“这标志着苹果已经变成另一类公司”,“以往是增长型和高风险投资者,如今有更多价值型和注重资本回报的投资者关注苹果”。

    自去年夏季以来,苹果股价已经下跌近三分之一,市值蒸发近2500亿美元。上周核心供应商订单大幅下滑的消息刺激下,苹果股价一度跌破90美元,创2014年6月份以来新低。去年苹果股价曾大幅下跌27%,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接近11%。仅今年4月的累计跌幅就达到14%,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上周四,苹果市值一度跌破5000亿美元,年内第二次被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从美股市值冠军的宝座上挤掉。

    造成苹果股价持续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该公司增长前景担忧加剧。最新财报显示,苹果上季营收出现2003年以来首次下滑,支柱产品iPhone销量出现2007年上市以来首次下滑。另据IDC的最新数据,苹果智能穿戴产品AppleWatch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较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63.41%。

    业内人士指出,苹果近年推出的新产品始终未能打开新的市场,原有支柱产品的销售也全线疲软,投资者越来越怀疑苹果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不过对于苹果股东而言,巴菲特的最新投资是个好消息,或许可以帮助苹果股价“筑底”。

    受巴菲特投资的提振,苹果股价在16日美股常规交易时段大涨3.7%至93.8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