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境内债券市场违约数目上升 港股成投资洼地

    “中国并不会马上出现全面的信贷危机,去年中国的债务水平达到1.8万亿美元,大部分为人民币债务,而中国的外汇储备达3.2万亿美元。同时,这些债务主要源自中国经济内部的问题,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美元债务危机有本质区别,相信中央政府有决心亦有能力处理有关问题。”高盛香港董事总经理KennethHo在5月17日的一个行业论坛上表示。

    境内债券市场违约数目上升
    境内债券市场违约数目上升

    他指出,目前在岸市场的债券规模达15万亿元人民币,违约率仅为0.2%-0.3%,比例非常小。“我们看到,两年前中国国企首次出现违约事件,近期涉及违约的国企规模有所上升,违约事件以循序渐进形式推进。一旦大型违约事件集中发生,可能会触发金融危机。因此,循序渐进的方式更加稳健。”

    偏好投资级别债券

    随着中国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通道,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跃跃欲试。

    “目前内地企业债券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大部分金融市场资产是通过银行体系而来,而并非来自资本市场,但我们相信此情况将随着时间逐渐转变。尽管境内债券市场的违约数目上升,当中涉及部分企业以及中央和地方国企的债券,但实际违约率仍然极低。”贝莱德亚太区固定资产产品策略主管GregorCarle在5月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各类债券余额总计48.8万亿元人民币。中债数据显示,1月末银行间债市总额达35万亿元人民币,而外资持有比例不足2%。

    GregorCarle指出,部分近期违约的企业能够觅得其他融资来源,表明在岸市场仍然维持着充裕的流动性。政府对国企违约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处理方式,反映中央有可能不再为部分国企提供隐性担保。中国信贷资产之间的差异会因而扩大,而这种信贷差异将继续成为其投资主题。

    “债券违约事件并不会直接影响我们现时所投资的中国离岸信贷市场。纵然我们目前对中国信贷维持审慎态度,但对中国石油龙头等一线国企的债券前景仍然有信心。我们会继续专注于各国企的信贷基础因素,同时把具策略重要性的企业与其他国企相区分。”GregorCarle表示。

    GregorCarle同时透露,目前主要偏好一些投资级别债券及估值有吸引的优质科技、传媒和电讯企业债券。

    至于市场担忧中国是否会爆发新一轮的信贷危机,KennethHo表示,他最关注两个问题,首先是内地房地产市场会否出现资产泡沫,价格暴跌引发大面积的违约;其次是政府是否会打破一直以来的隐形兑付担保,减少对国企的支持力度,从而削弱投资者对政府的信心。

    港股成投资洼地

    “深港通”步伐临近,为萎靡不振的港股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

    5月17日,恒生指数收报20118点,升234点或1.2%,连升两日反弹399点或2%。全日成交额593.61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29.58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8425点,升113点或1.4%。

    同时,南下投资港股的“港股通”买盘明显升温,单日105亿元“港股通”额度,全日额度剩余78.73亿元,使用26.27亿元或25%,创下去年4月2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鉴于港股存在较大的估值差异,香港市场一半市值来自于AH两地上市公司,同一家公司在港股的估值有明显的折让,深港通的开通会改善投资者的情绪,刺激南下的股票成交量,从而提高H股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而且如果MSCI指数决定将A股纳入,会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选择增加港股的配置。”贝莱德中国股票主管朱悦表示。

    目前港股主板的市盈率不到10倍,而市账率甚至低于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相比之下,上海和深圳股市的市盈率分别达到14倍、37倍。

    花旗银行分析师孙贤兵在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深证成指、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深圳和香港两地上市股将纳入深港通可投资范围,分别占A股、H股总市值的71%和73%。

    随着A股将于6月三度冲刺加入MSCI指数,停牌机制可能成为新的“绊脚石”。

    朱悦坦言:“目前市场主要关注的问题是内地市场的自发停牌机制,一些公司利用现有停牌机制的漏洞,随意停牌,未来监管机构需要加强监管,改善停牌机制。同时,设立合理的退市机制,使得那些无法维持上市的公司找到退出的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A股股灾期间,两市停牌公司总数一度逼近1000家,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造成市场流动性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