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私有化方案敲定 境内外两类投资人有不同安排

    万达商业的私有化进程又有新进展。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万达拟于近日与所有境内外投资者签署相关交易文件。该人士透露,万达针对境内外两类投资人有不同安排。境外投资人各自在境外设立私有化SPV。

    万达私有化方案敲定
    万达私有化方案敲定

    境内投资人的投资流程则更为复杂,首先在大陆和境外分别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境内境外私有化SPV,并自己出任GP。单个境内投资人将等额的人民币资金注入境内私有化SPV,并以内存外贷形式将资金出境。境内投资人的资金出境后进入对应的境外私有化SPV,与其他境外投资人一起完成对万达14.41%的H股的收购。过桥贷款的相关费用需要境内投资人承担。

    无论境内投资人还是境外投资人,每个SPV收购不得超过5%的万达商业H股流通股。私有化过程中发生的税费、中介费用等,按照出资比例,各类投资人分摊。“万达这次只要大型投资者进入。”知情人士表示。

    同时万达还安排了银团贷款,如果境内外募集总额不足以完成私有化交易,差额由境外银团贷款补足,该贷款总额的上限为私有化规模的25%。

    万达集团承诺,如果万达商业在退市满2年或者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在境内上市,万达集团将以每年12%的利率向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以每年10%的利率向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万达商业2014年12月23日在香港上市,发行6.52亿股,每股发行价48港元;曾创造2014年香港最大规模IPO纪录,募资金额达288亿港元。而万达商业的总股本高达45.27亿股,绝大部分并没有流通,股价表现也差强人意。万达商业今年3月30日在港交所公告了私有化计划,要约价将不低于每股48港元,等同于IPO价格。

    4月21日,万达商业报收于50.2港元/股。

    按照目前A股上市的排队速度,万达直接在A股IPO短期内难度较大。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4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6家,其中已过会113家,未过会65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22家。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更可能在A股借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