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家中介机构遭稽查 未过会重组案例恐蒙阴影

    随着六家颇具规模的审计、评估机构同遭证监会立案稽查,与之相关的大批IPO、重组项目恐因此受累。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5月13日晚发布的最新重组审核进度表中,共有34家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由此次被立案稽查的中介机构负责审计或评估。

    6家中介机构遭稽查
    6家中介机构遭稽查

    其中,霞客环保、勤上光电、雷科防务三公司的审计和评估机构更是“双双中弹”。上述34家上市公司中,9家已经过会,正处于落实并购重组委意见或等待批文的状态,其余25家公司仍在排队待审,这里面不乏圆通借壳大杨创世、星美联合收购欢瑞世纪等重磅重组项目。

    中介机构被查对受牵连的重组项目影响几何?17日午间,星美联合紧急发声: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审计机构之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兴华所”)正是公司收购欢瑞世纪之重大资产重组的审计机构。经核实,该所为欢瑞世纪提供审计服务的邹志文、贾俊伟并未被立案调查或被采取监管措施,也没有参与被立案调查的相关项目。按证监会的相关解答,审计机构、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的,不会影响证监会受理其出具的财务报告、评估报告等文件,但在审核中,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相关机构的诚信信息及执业状况。

    未过会重组案例恐蒙阴影

    目前共有34家上市公司报会重组项目的中介机构正被立案调查,其中九家已接受过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未统计是否过会),另有25家是未上会的企业。

    5月13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通报,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

    该消息一经发布,市场即高度关注,因为上述六家机构均非等闲之辈。其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规模较大,其客户涵盖国家电网、中远集团、东风汽车、国旅集团、国家核电等40多家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该公司官网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其上市公司客户数量已达373家。同样,大华与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全国排名也居于前列。三家评估公司中,银信官网显示,其目前是长江以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具有专业水准的资产评估机构;中和资产评估公司则是首批经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证监会授予证券业资产评估资格的机构,也是国内最具影响的评估机构之一。

    正因如此,本次可能受到牵连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仅从证监会13日晚披露的重组审核进展来看,由大华所、兴华所、瑞华所担任重组审计机构的项目分别有8个、3个、12个;而由银信、元正、中和资产评估公司负责评估的项目分别有7个、2个和5个。其中,有三家公司属于“双双中弹”:霞客环保重组的审计为大华所,评估为银信;勤上光电和雷科防务重组的审计同为兴华所、评估也同为银信。不过,雷科防务已于4月底过会,另两家公司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环节。其中,勤上光电拟溢价30倍收购一家负资产公司,霞客环保系协鑫有限借壳上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