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佳兆业重启第一步:披露480亿境内债务重组计划

    境内债务获得重组仅是第一步,佳兆业接下来要迫切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同样复杂的170.38亿元的境外贷款人计息债务。

    佳兆业重启第一步

    观点地产网在宣布短暂停牌近14个小时后,3月2日晚22点58分,佳兆业赶在港交所公告登载时段最后一刻悄然披露债务重组计划。

    佳兆业公告显示,建议的境内债务重组计划涉及包括结欠银行债务、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合共人民币479.71亿元,占境内外宗计息债务总额650.09亿元的73.79%。

    其中,公告披露截至2014年底,佳兆业结欠银行债务约124.18亿元,结欠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约355.53亿元。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显示,对于此次建议境内重组计划,佳兆业表示,其目的是令集团的财务及营运恢复稳定,这基于集团日后的流动资金需求及其预测业务计划,以及这是融创完成收购事项的其中一项先决条件。

    佳兆业对外界释疑称,境内重组计划的主要条款为“债务抵押品及担保不会出现任何变动以及不削减任何债权人的本金”。随着时间推移,公司将悉数向所有债权人支付本金。

    不过,作为479.71亿元境内债务的债权人,将要作出的让步也显而易见。

    公告显示,上述境内债务的利息将被减少,减少后的利息将不低于中央贷款基准利率的70%;同时,债务年期将有所延长,延长后剩余年期则在3-6年之间。惟有原有债务剩余期限多于6年的债务,将按照原有期限执行。

    佳兆业公告称,实行该计划后,公司将可恢复可持续的资本结构,并把焦点重投于达致业务计划之上,以符合本公司与相关债权人的双方利益。

    有市场人士就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佳兆业此次推出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应该是与大部分债权人已经谈妥债务重组条件的设定,毕竟债务重组安排是融创全面要约收购佳兆业的先决条件。

    此前2月9日午间,佳兆业披露的信息已显示其面临着偿付巨额债务压力的窘迫境地。其中1月底,公司接获债权人(包括项目伙伴)的通知,要求即时偿还约280亿元。

    市场人士续称,境内债务获得重组仅是第一步,佳兆业接下来要迫切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同样复杂的170.38亿元的境外贷款人计息债务。如果无法解决债务问题,融创要约收购佳兆业仍无法继续进行。

    按照佳兆业此前的预期,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与境外债权人磋商重组方案,目标是在3月底前达成协议,并在4月完成重组。

    而除了境外债务,融创对要约收购佳兆业还设定了其余先决条件,包括因出售股份而导致的现有债务条款下的所有违约已被现有债务的关债权人豁免,所有现有纠纷、法院申请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等。

    事实上,2月27日下午,融创、佳兆业已联合公告宣告了收购事项的进展不顺。据悉,融创要约收购的综合文件原需在2月27日向佳兆业股东寄发,但由于相应条件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寄发日期最晚将延迟至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