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约车补贴大幅降低 上万司机“罢工”

    正当滴滴打车宣布目前公司运营的400个城市中,已有近300个城市盈利、即将进入全面盈利关键时期,滴滴、优步司机万人罢工事件,揭开了网络约车当前高额补贴的假象。

    网络约车补贴大幅降低
    网络约车补贴大幅降低

    4月19日,记者从多名滴滴和优步司机处证实,为应对近期滴滴和优步将司机端的高额补贴砍掉了一半多的现状,从4月15日傍晚开始,北京地区首次上演滴滴、优步司机万人大罢工。

    此前靠烧钱持续做大的网络约车市场似乎正经历去补贴化蜕变,其发展模式也正遭遇持续扩张的瓶颈。自称将要全面盈利的滴滴模式可持续吗?而在滴滴、优步“温水煮蛙式”悄然降低奖励变化的背后,此前一直靠“分享经济”讲故事的滴滴和优步似乎正在发生改变。

    降补贴引发罢工

    “2015年滴滴和优步补贴力度很大,因为网络约车普通车起步均价是1.5元,低于出租车的2.3元,加上平台提走约23%,司机的大部分收入靠订单完成奖和高峰时段的翻倍溢价,总体核算下来高于出租车司机。”一位王姓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司机的收入结构分为三部分,每笔订单的提成收入+订单完成奖励+高峰时段翻倍溢价。然而2016年春节后,这一现状发生了很大改变。

    “不但滴滴全天2倍的奖励改成了高峰时奖励,仅仅只有1.2倍,且优步从此前的3倍奖到了晚高峰基本没奖励。”一位刘姓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滴滴的订单完成奖从原来的22单奖励200元下降到了90元,优步则从原来的周完成85单,奖励7000元变成了22单奖励100元。

    记者就该事件分别采访优步和滴滴,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优步方面的官方回复。

    滴滴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罢工事件确实存在,其主要原因是北京有少数快车司机因刷单被处罚或者其他原因对平台产生误解和不满,进而诉诸于一些较为不理智的手段,并且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手段强行要求甚至威胁其他正常运营的司机也参与其组织的行动,以乘客身份下单并恶意取消一星投诉等方式表达不满情绪。目前,滴滴平台正积极和合法诉求的司机进行沟通,也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24小时对平台进行实时扫描监控,对受到恶意刷单影响的车主,平台会及时处理并保证其不受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滴滴和优步出现这种情况,其实都是此前打着培养用户习惯的理由,通过烧钱高补贴的方式抢市场份额留下的隐患问题,而现在补贴减少了,此前隐藏的问题都来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