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威违约债滚雪球再添15亿 进入破产重整期

    一年前首例国企债券违约事件仍未解

    保定天威债务雪球越滚越大。4月21日,保定天威宣布“11天威MTN2”债券共计15.855亿元本息全部违约。这只债券并不陌生,一年前的同一天,其发生一期利息兑付危机,从而拉开国企债券违约的序幕。4月22日,联合资信宣布维持保定天威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在C级,为信用等级最低档,代表不能偿还债务。

    天威违约债再添15亿
    天威违约债再添15亿

    保定天威违约事件已过“满岁”。4月21日,保定天威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称,未能兑付当日到期的中期票据“11天威MTN2”本息。这只债券于2011年发行,发行总额15亿元,期限五年,债券利率5.7%,本息共计15.855亿元。

    这一公告来得并不意外。一年前的同一天,保定天威因未能按期兑付“11天威MTN2”8550万元利息而成为首家债券违约的国企。更令保定天威头疼的是,不只是“11天威MTN2”,集团其他债券违约也在这一年间接踵而至。

    2月24日,保定天威宣布“11天威MTN1”未能按期兑付本息共计10.5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11天威MTN1”与“11天威MTN2”就像是“兄弟”债券,同为2011年发行,期限均为五年。“11天威MTN1”发行稍早一些,时间是2011年2月24日,且去年“11天威MTN2”发生利息违约前,“11天威MTN1”刚刚完成当期利息支付。

    除了这两只债券先后进入违约名单,3月30日,保定天威公告称,应于3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至3月28日)到期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天威PPN001”未能按时兑付本息。

    进入破产重整期

    需要说明的是,后三次债券违约与“11天威MTN2”首次利息违约略有不同,保定天威在后三次债券兑付到期时已处于破产重整阶段。

    保定天威在后三次兑付公告中均解释称,由于公司2015年持续亏损,资金枯竭,主要资产被轮候查封,并已于2015年9月18日向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2016年1月8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天威集团的重整申请,因此债券应付本息未能按期兑付。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券分析师介绍,企业处于破产重整阶段时,债权人是不能讨债的。

    不过,破产重整更像是保定天威的缓兵之计,其兑付危机的根源还在于自身累累的负债。保定天威财务报告显示,2014年,集团累计亏损101.4亿元,其中经营性亏损11.379亿元,主要来自于新能源产业。

    雪上加霜的是,银行、信托公司等债权人相继对保定天威“不留情分”地进行了债务追偿。保定天威曾于去年4月发布公告称,存放在一家持有债券的银行账户中的部分款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该行直接抵扣债务。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分析师吴武源表示,该事件反映出银行对天威集团的偿付能力已经产生了极为悲观的态度,通过银行借款来进行债务周转或利息支付难度已然很大。

    能源债困局仍延续

    同债权人一样不看好保定天威的还有评级机构,在保定天威宣布“11天威MTN2”本息违约之后一天,联合资信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将保定天威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C级,代表不能偿还债务。前述债券分析师认为,保定天威后续到期的债券也无法偿还。

    因此保定天威采取了破产重整,根据法律经验,破产重整周期一般为6个月。按照1月法院受理时间起算,预计今年7月将有结果。业内人士担忧,该企业在经营业绩下滑、基本面恶化的情况下,依靠破产重整使其恢复营业能力也非常困难。

    此外,保定天威债券违约影响式微,也是由于整个债券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兑付危机此起彼伏爆发,中国中钢、渤海钢铁、中煤华昱能源等多家国企乃至央企都因行业产能过剩踩了雷。

    截止到4月15日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已有超340亿元债券取消发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仅是中低评级信用债,高评级信用债也“中枪”。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日前也表示,钢铁行业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产能过剩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银行系统对钢铁行业严控信贷规模的趋势较明显,钢铁企业资金紧张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