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企骗政府补贴 业内:骗补是行业潜规则

    一项波及25个省市、涉及90家新能源车企、持续两个多月的专项清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专项调查的原因,是几年来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持续大规模的补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仅2015年,新能源汽车央地双重补贴累计相加,就达千亿元之巨。

    新能源车企骗政府补贴
    新能源车企骗政府补贴

    数字庞大的央地两级财政补贴,催生了一些依据财政补贴而设计的“商业模式”。2016年1月,多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然为零或较12月大幅下挫,这些突然消失的订单备受外界质疑。

    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始自今年1月21日,当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据报道,选定浙江和江苏两省为重点清查区域。

    4月15日,负责浙江地区调查的财政部浙江专员办督查处处长戴锡娟向记者确定,专项行动的现场走访阶段已结束,“正在形成最终结论报告,总体情况还好,但暴露出不少问题。”

    众泰汽车一位高管向记者确认,公司接受了核查,但暂未得到核查组反馈。“众泰是行业标杆,不可能干骗补的事。”该高层称,“(众泰)不会有被查出有重大问题,由于结论没公布,还不能说太满。”

    财政部网站消息显示,浙江的调查主要在杭州和金华,均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杭州是吉利汽车、万向集团、康迪汽车等企业总部,金华则是全国知名的汽摩配生产基地,具备整车和汽摩配兼备的完善产业链—众泰汽车、青年汽车的总部均在金华。

    “据我了解,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企业大多在90家被调查的企业名单之中。”一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调查中甚至显示或存在部分地方政府配合企业骗补等恶劣情况。

    四部委的调查结果震怒了国务院,也震怒了一再力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层。2月24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持调查工作的是国务院一名负责工业的官员。

    调查结果将于本月内公布,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新能源客车补贴降幅最高将达50%。谁在骗取巨额政府补贴?冀望用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的政府补贴,到底有多少真正用于研发?2015年累计生产37.9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倍的惊人数字里,孰真孰假?

    一切答案都即将揭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