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VR/AR产业淘金泛娱乐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在4月16日举办的2016中国(北京)VR/AR产业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VR/AR产业仍处在萌芽阶段,但产业发展前景巨大。总体上VR/AR呈现的是基于娱乐、用户体验为主的核心场景,前期产业创造的大部分利润可能集中在以游戏和视频为代表的泛娱乐领域。移动设备的VR体验尽管只能达到专业设备效果的30%-50%,但普及化程度高,将加速手机产业的技术升级。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高盛研究报告显示,VR/AR产业市场规模2025年将达到1820亿美元,其中1100亿美元为硬件收入,720亿美元为软件领域。

    VR/AR产业淘金泛娱乐
    VR/AR产业淘金泛娱乐

    A股市场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VR/AR产业。城市传媒计划建立产业基金,实施产业并购,并在移动阅读、VR内容等领发力;三七互娱以下属控制企业智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加拿大VR游戏内容提供商ArchiactInteractiveLtd.签署投资协议。歌尔声学、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奥飞娱乐、华策影视、暴风科技等多家公司都在相关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认为,VR/AR技术将改变泛娱乐产业格局。歌尔声学副总裁冯莉则表示,2020年VR硬件设备的出货量预计达到四千万台左右。硬件市场比例将逐渐下降,软件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与硬件趋同。公司作为上游AR/VR的设备软件硬件整体集成商,在产业已有多方布局。未来公司将推出具有眼球追踪、手势识别和3D音效功能的产品。今年底将推出4KOLED屏,包括PCVR的头戴设备、360度摄像头以及VR专用耳机。

    HTC虚拟现实科技部门副总裁鲍永哲表示,率先发展起来的可能是VR直播或者是泛娱乐领域;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也认为,总体上VR/AR产业是一个基于娱乐、用户体验为主的核心场景,前期大部分的利润将集中在以游戏和视频为代表的娱乐领域。

    多领域具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AR/VR技术将在游戏、影视、娱乐行业最先开始规模应用。在房地产、零售、教育、军事、工程设计、医疗健康等领域,将随着相关主体的不断推动应用逐渐铺开。

    对于VR/AR产业的商业模式,包括硬件、内容、服务供应商等,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认为,现阶段硬件市场的竞争激烈。具体看,硬件分为两种类型:包括专业类和移动类。专业类设备品牌包括HTC、Oculus、三星Gear等,对硬件技术要求更高。移动类硬件主要是手机领域。尽管手机的VR体验只能达到专业设备效果的30%-50%,但普及化程度高,这将加速手机产业的技术升级。

    暴风魔镜CEO黄晓杰认为,移动VR设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全球只有1%的电脑能运行PCVR,该电脑需要高配置显卡;而移动设备则需要5寸屏以上的手机。PCVR的头显设备价格昂贵,而移动VR设备价格比较便宜,尽管现阶段移动VR的体验不如PC好,未来VR硬件设备的格局中,90%的市场是属于移动领域。

    相较于硬件领域,内容、平台交互、垂直领域解决方案等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万浩基表示,内容方面可以细分成游戏内容、视频内容、电影内容等;VR/AR内容带来的如360度的视频需要的码流更大,新的内容也需要互动的模式;随着VR/AR技术逐渐渗透,不同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将得到更多B2B的商业机会,如提供会议VR直播解决方案等。

    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一级市场方面,VR/AR产业链上相关公司正在加速孵化。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介绍,近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电子所等科研机构为VR技术的创新发展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积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姜广智表示,从产业角度看,北京市高度重视VR/AR产业发展,将对产业链进行全面调研。未来可能会出现一波新的VR产品,形成一批新兴企业,VR/AR产业发展和北京市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总体部署都是一致的。

    宣鸿表示,智能机器人的政策最近就要发布,将涉及到VR/AR产业各个方面,从支持前沿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及标准的建设等,围绕VR/AR产业生态环境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

    多位投资人表示,对于创业项目的关注点在于用户体验,因为项目产品最终能否爆发,主要在于用户体验。此外,产品能否大规模延伸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恒信移动牵手美VR内容商

    4月16日,恒信移动与美国TheVirtualRealityCompany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恒信移动董事长孟宪民表示,除获得VRC创造的内容在国内为期两年的排他性分销权外,公司还将结合VRC的创作优势与公司拟收购的东方梦幻的IP资源等,发力VR内容领域。

    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2270万美元购买VRC的19.20%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VRC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33.51万美元,其2015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52.19万美元、-133.25万美元。对于本次高估值投资,孟宪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投资的是VRC在VR领域的内容创作经验和国际资源优势,财务数据并没有反映出行业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