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接二连三债务违约 警惕垃圾债券债转股

    接二连三的央企、地方国企债务违约,严重打击着“风雨飘摇”的信用债市场。

    4月5日,地方国企东北特钢第一期10亿元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4月8日,央企中煤集团旗下山西华昱能源公司(“中煤华昱”)6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人未能在兑付日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再次违约。

    警惕垃圾债券债转股
    警惕垃圾债券债转股

    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物资”),在中国货币网发布重大事项的特别风险提示、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的公告。

    如果说,之前的债务违约还只是发生在央企(国企)的子公司,违约债务不过几亿元、十几亿元,中铁物资可是直属国资委管理的106家大央企之一,公司发行且尚在存续期的债务融资工具共9期,合计规模达168亿元。今年5~8月将迎来一大批债券到期潮,兑付日分别为5月17日、6月20日、7月18日、7月23日、7月25日、8月13日,其中,最近的一笔兑付日为5月17日,发行额度10亿元。

    当然,暂停交易不等于违约。中铁物资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其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88.32%和87.81%,2015年9月末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39.42亿元,其资金链已经极为紧绷,陆续到期的上百亿元债务能否如期偿还,该打个大大的问号。

    怎么办?有消息称,4月5日,国资委和银监会曾召集20多家给中铁物资贷款的债权银行开会,就该公司的资金周转、债务重组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这使人们不由联想到前不久中钢债务违约的处理个案。

    3月底,中小板上市公司中钢天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于近日收到了中钢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关于对中钢天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函》,中钢集团正处于债务重组过程中。之后,有媒体披露,中钢集团600亿元债务重组方案已于4月7日上报国资委、银监会,等待国务院批复;方案中包含了债转股,占债务的一半。

    如果报道属实,中钢违约的600亿元债务已一半债转股,那么中铁物资的300多亿元银行贷款加上100多亿元债券是不是也会有一半债转股呢?

    债转股刚提出来时,市场普遍认为,应当选择那些“暂时遇到困难、经过债务重组后尚有一定经营能力的企业。而在行业选择上,首先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至少要排除落后产能。”那些“仍有发展潜力乃至朝阳行业中相对优质的企业,成为各家银行共同的选择方向。”而今率先债转股的恰恰是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是那些一而再、再而三违约的垃圾债券,这债转股到底是“去产能”还是保护落后产能呢?而且,如中铁物资的9只债券,保守估计机构投资者就有上百家,买债券的本来就是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让债券投资者参与债转股,实在是很滑稽的事,转成股后还能叫债券基金吗?又怎么保持流动性?4月12日,中铁物资债券宣告暂停交易次日,交易所市场上多只货币基金惨跌,还有人担心是否会引发货币基金挤兑潮。

    央企中铁物资的债务危机为什么会演化到今天这个地步?还有两点也不能不提一下:其一,资产负债率如此高的一家企业,有关评级机构居然给了个AA+,无怪乎有人提到,国内的AA评级当视作国际BB的评级。其二,截至2015年9月末,中铁物资的所有者权益为69.55亿元,而在各家银行的授信总额度为1015.1亿元,其中已使用328.1亿元。不到70亿元的权益居然给了1000多亿元的授信额度,说到底无非是看中该公司的央企背景。国有大行的不良率上升如此之快,原来答案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