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业面临大困局 业绩严重缩水资产质量大幅下降

    “金融业这几年也面临着‘活着’的问题。”这是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2016年亚布力论坛上的讲话。而在2011年,同样是在一场论坛的公开演讲中,洪崎还称“银行利润那么高,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金融业面临大困局
    金融业面临大困局

    仅仅四年时间,中国的银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利润增速趋零、不良双升的窘境。

    最新公布的上市银行2015年财报显示,银行业绩严重缩水、资产质量大幅下降。部分银行的拨备率已经濒临监管警戒线。

    以民生银行为例,2011年末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58.81%;到2015年末,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3.51%,利润增速已骤降至个位数;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0.63%上升至2015年的1.60%,增幅近一个百分点。

    “从2015年开始,才真正叫‘干’银行。”一位股份行北京某支行行长向腾讯财经感叹。然而,埋头苦干换来的,依旧是财报上一连串黯淡的数字。

    困局之下,监管层已经在考虑放松某些指标管制,从而帮助银行释放更多的利润;此外,一些新的业务模式也在尝试开展起来,以缓和银行的信贷矛盾。

    利润增速趋零

    目前四大行2015年业绩报告已披露完毕,截至2015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0.7%、1.25%、0.28%。除了中行之外,其它三家银行增速均跌破1%。

    而就在2013年,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保持双位数增长。

    不到1%的利润增速,让四大行的“当家人”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谨慎的给出了2016年的利润增速目标。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报告会上提到,在去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复苏非常乏力,国际大型银行经营都非常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银行利润增速正增长都是难能可贵的。”

    而建行行长王祖继在提到2016年净利润的预期时表示:“今年制定的目标是争取一个正增长。”在他看来,在今年经营形势上,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这一目标的挑战很大。

    在当前利息收入仍普遍占到银行总收入的70%左右的情况下,净息差收窄是银行利润减速的原因之一。近两年利率市场化正在深化,2015年央行降息5次,各家银行的净息差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