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财政预算报表公告 去年我国负债率约为40%

    2016年地方新增债务规模为1.18万亿,包括7800亿元一般债务和4000亿元专项债务,2016年地方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限额相应增加到10.71万亿和6.48万亿。即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预计为约17.17万亿。3月30日,财政部公布了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系列报表。

    中央财政预算报表公告
    中央财政预算报表公告

    数据显示,2015年末国债余额实际数额约为10.66万亿元,比全国人大批准的2015年国债余额限额11.19万亿元要低。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实际执行数额,则紧贴批准的限额,2015年底预计执行数分别为9.93万亿和6.08万亿元。

    上述三项债务数据相加,截至2015年底中国政府债务规模总计26.67万亿,当年GDP总额为67.67万亿。两相比较,得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负债率约为40%。

    3月30日,财政部金融司答记者问时也表示,目前,我国政府负债率约为40%。2016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提高至3%。考虑到我国政府负债率和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均处于较低水平,适当提高仍然安全可行。

    预算报表还显示,央企2015年总利润为负增长,受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企业效益下滑影响,2016年央企上缴利润将进一步走低。

    今年预算收入低增长

    3月初,预算报告经全国人大批准通过。30日,财政部公布了经批准、更详细的预算信息。

    此次财政部公布的系列图表及说明,主要包括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表、国债余额表、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

    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2.2%。较低的增速,与经济增速下行、减税政策有关。

    如随着5月1日“营改增”的全面推开,预计带来5000亿元减税规模。2016年国内增值税尽管有四大新试点行业纳入,但相比去年预算执行数仍减少2.7%;营业税则全面收缩,仅为去年预算执行数的26.5%。

    根据股票交易市场额预计情况,2016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33.4%。2015年证券市场活跃的交易,使得金融行业税收贡献较多,较大地支撑了当年税收增速,2016年这股力量将减弱。

    但税收也有增量。如国内消费税预计实现收入1.2万亿,同比增长14%。这是根据烟、酒、成品油等商品预计销售情况,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标准等因素测算。而资源税预算数为50亿元,同比增长32%,主要根据海洋油气资源销售预计增长情况,以及推进资源税改革因素测算。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2015年中央财政收入实际上未完成年初预期增长目标,是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

    这些特殊措施就是金融类企业上缴利润。2016年中央非税收入中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数为4665亿元,比2015年执行数减少494.44亿元,下降9.6%。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