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财政预算报表公告 去年我国负债率约为40%(2)

    67%专项资金已分配到省

    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8.59万亿元,增长6.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2.74万亿元,增长7%;对地方税收返还5088亿元,与2015年执行数基本持平;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3.2万亿元,增长12.2%;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2.09万亿元,下降3.2%。

    这意味着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约有67.5%转移给地方。

    一般性转移支付,指中央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地方政府(主要是中西部地区),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的补助,地方政府基本可以统筹使用。而专项转移支付,为中央政府对承担委托事务、共同事务的地方政府,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资金补助,还有部分中央对地方政府承担事务给予的奖励或补助。

    2016年转移支付呈现的特点是,增加了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主要用于缓解地方减收增支压力,也增加了对老少边穷地区、养老改革配套的养老金、医疗保险等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由于过多过滥、规则相对不透明、容易造成“跑部钱进”等问题,近几年一直在压缩其规模。2016年压缩了涉及竞争性领域或补助企业经营项目的支出,也较大压减了成品油价格补贴等不符合政策调控方向、效益不高的支出,一些零散重复的专项也被取消。

    近年,为加快支出进度,加快项目落地,较多转移支付资金已经落实到具体省份。如3.2万亿的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中,仅3585亿元未落实到地区,落实率达到约89%;2.09万亿专项转移支付中,约7148亿元未落实到地区,落实率达到65%。

    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中,人口大省、中西部省份分得的资金较多,排在前列的包括四川、河南、湖南、湖北等。

    专项转移支付,考验各省上报项目、与中央政策对接程度。2016年目前已经分配到省的资金中,四川仍排在首位,目前争取到资金954亿元,其后有黑龙江787亿元、河南777亿元、湖南666亿元等。较少的如上海为50亿元、天津66亿元、北京92亿元、海南116亿元等。

    2015年政府债务规模达26.7万亿

    这系列报告,也揭示了当前中国政府债务变化状况。

    中国政府债务包括中央国债、地方一般债务和地方专项债务这三类。这三类债务截止到2015年底,实际余额或预计余额分别为10.66万亿、9.93万亿和6.08万亿,总计规模达到26.7万亿,负债率约为40%。

    随着2015年元旦新预算法的正式生效,这三类债务均实行余额或限额管理。2015年具体执行情况来看,三类债务均在限额范围内,2015年年底中央国债实际余额还低于全国人大批准的余额限额。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