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迎史上最严年报季 9家企业30项问题被问询

    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执业中介机构迎来了最严年报季。“这种严格渗透在各层面,与前几年比较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年报如果出错,可能就不会像前几年一则更正公告那么容易了。”北京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的人士说。

    新三板迎史上最严年报季
    新三板迎史上最严年报季

    3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今年以来首批针对年报的问询函,涉及恒业股份(834041)、同济医药(430359)、九鼎集团(430719)等9家挂牌公司。

    问询函要求公司对相关问题予以说明,并在4月8日前报送全国股转公司业务部。

    一位华中地区场外市场部的券商人士分析:“距离年报披露工作的截止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时点找出典型公司和典型问题,监管层也希望能够对其他券商和公司在编制年报的时候起到警示作用。”

    问询涉及30项问题

    “这9家公司既有大公司,也有小公司,既有拟报IPO项目,也有拟上创新层公司,很有代表性。”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

    问询函中的问题也涵盖了年报编制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一家券商将这9家公司被询问的问题整理了出来,共有30个不同的问题,涉及年报披露中“管理处讨论与分析”,“重要事项”、“财务报告”等披露部分。

    记者了解到,30项问题涉及一些近期股转系统关注的问题。

    “如其他应收款的问题。这是发现股东资金占用的主要科目,有4家公司的年报问询函中提到这个问题。”一位瑞华所的会计师分析。

    不过,30项问题中很大一部分反映的却是一些低级错误。如“遗漏披露注册会计师、姓名、地址”这一问题,还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披露的信息与财务报告不一致,如”对客户的销售金额、现金流量信息、各类比例”披露的信息明显与实际业务有冲突性的描述等。

    这一情况也常见于财务报告这一部分中,如“财务报表附注中期初数与上期年报期末数不一致”,“财务报表加总数不等于合计数,且部分项目填列错误”等。

    朱为绎表示,“少数新三板挂牌公司和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水平堪忧,比如前后矛盾问题、把其他挂牌公司的内容复制粘贴、本年数据与上年数据不连贯等事宜,都是些低级错误。”

    “企业和中介机构有些问题发生本质上均有着共通点。例如,对规则不了解,不熟悉,不尊重;事前审查不认真,事后报告不及时。在健全公司业务管理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方面不严谨等等。”一位接近全国股转系统的内部人士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