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自贸区金改提升上海金融地位

    上海将争取到2020年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3月28日,在“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回顾大型主题展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目标的决定性阶段。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奋斗多年,上述时间节点和战略目标的提出,始自2009年4月的“19号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国发【2009】19号)》)。

    2012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按照上述战略目标要求,要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郑杨在昨天的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在“十二五”时期,已经基本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紧密相关,相辅相成。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率先在上海等地启动,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再加上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业务的相继开展,跨境收支中使用人民币的占比大幅提升。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最新报告说,人民币2016年1月份在全球支付的份额从2015年12月的2.31%,进一步增加到2.45%,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人民币于2014年11月开始取代加元及澳元,成为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的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从上海来看,2015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人民币在国际收支中的占比已达到30%。

    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需求迅速增长,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上海中心上线运行,以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

    与此同时,近年来,外汇市场的交易币种和品种不断增加,人民币对外币的即期交易已达14对,每日发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货币市场基准利率、贷款基础利率等对国家乃至世界都有重大影响。上海已成为境内人民币的定价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曾表示,国际经验表明,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中,通常伴随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必将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