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

    今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表示,我们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实践表明,对两地都有好处。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谢谢。

    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针对深港通的准备情况,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推出深港通应该是可行的。

    他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厅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方星海表示,中国会全力以赴在年内推出深港通。至于时间点,首先是宣布。正式启动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做技术准备,做完准备以后就可以开始交易。从时间安排来看,应该是下半年了。

    “去年有一个市场波动的因素,金融市场很多事情都是受到全球,包括国内一些形势的影响,这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排除这些特殊的情况,今年下半年推出深港通应该是可行的。”方星海说。

    他同时表示,“深港通”推出以后,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会进一步提升,“十三五”规划专门提到要深化两地的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会有一系列两地互联互通的新举措。

    或可催化出终极反弹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目前,股市在巨震后处于底部回暖阶段,深港通也可能催化出终极反弹行情。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深港通的影响比较谨慎。他们认为,相比深交所上市公司。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更趋近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但即使是沪港通的推出也并未在短期内吸引大量海外资金进入。相反,沪港通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后,两地交易活跃度均与市场此前预期有较大落差。此外,尽管表面来看上证综指在沪港通开通后大幅上涨,但事实上牛市的促成,沪港通没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的额度可能会有所放大,但由于深市估值水平远远高于沪市,吸引资金大幅流入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深港通没有在沪港通的基础上有重大的交易机制突破,其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相对有限。

    不过,对于深港通所带来的结构性个股机会,市场人士还是有所期待。Wind数据显示,香港机构投资者占60%左右,其中,海外机构占35%,本地机构占25%。外资偏好的股票基本都是低估值、高股息、高分红、成长稳健的企业。而这样的投资标的在深圳市场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家电等板块。万科、美的集团、金融街、江铃汽车、格力电器、宝新能源、鲁泰A、鲁西化工等企业均符合该标准,这些股票市值普遍在100亿元以上,市盈率在25倍以下,股息率在2.5%以上。

    民族证券宏观朱启兵表示,关键还是香港和内地的金融形势,尤其是资本外流的问题要有所缓和。下半年估计这个问题会有所好转。

    投行看好的深港通概念股

    瑞银证券:

    一、具有高成长性的投资标的包括碧水源、深圳机场、东富龙、索菲亚等行业龙头。二、白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中药(云南白药)、军工(中国重工)。

    平安证券:

    大众消费(双汇发展、汤臣倍健、顺鑫农业)、医疗领域(云南白药、华润三九)以及公共事业(粤电力A、建投能源、宝新能源)等较港股稀缺的行业板块

    花旗:

    给予买进评级的深圳A股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平安银行、万科A、汇川技术、网宿科技等;给予买进评级的H股小盘股包括李宁、吉利汽车、绿地香港、中国光大控股等;具有稀缺价值的港股包括福寿园、永利澳门、港交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