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注册制改革还不具备推出条件 中介再推规避借壳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银证保”三会联合发布会上回应称,注册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资本市场改革进行的顶层设计,注册制肯定会推进,但目前还不具备推出的条件。

    注册制改革
    注册制改革

    至于怎么搞注册制,刘士余表示“要好好研究,不可以单兵突进。”新任证监会主席的发声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在注册制的推进上更注重“求稳”,年内注册制将不会落地。这在投行人士看来,另一方面也意味着A股借壳的继续火爆,壳也将继续紧俏,在借壳盛行的最后一波,正在产生以规避借壳为主的“借壳2.0”的新版本。

    借壳2.0新手法

    随着注册制被明确还“不具备推出的条件”,A股的壳将延续火爆行情。

    不过,监管层目前对借壳行为审核非常严格,标准等同于IPO,因此也衍生出以规避借壳为目标的新手法借壳,有投行人士称之为“借壳2.0”。

    根据《重组办法》,构成借壳上市需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第二,上市公司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

    因此,在监管层严审借壳上市的大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千方百计巧妙规避借壳标准,均是在上述两点“下功夫”。具体到操作手法上有四个:第一,上市公司控制权未变更;第二,收购第三方资产,也即重组交易对手方与控股权受让方、配套融资方不存在关联关系;第三,收购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足100%;第四,先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后通过减持、股权转让、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等将控制权变更。

    记者注意到,上述有些规避借壳的手法已被证监会审核通过,有些还在运作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