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油正相关关系趋强 美股出现转变根本原因是油价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58%,收于1948.05点,近期终于实现了一次连续两周上涨,此前一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84%,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标普指数在上周二和上周五收跌,其余三个交易日收涨。标普十大板块中只有公用事业板块全周小幅下跌0.14%,其余九个板块均收涨。其中,材料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全周分别累计上涨3.07%和2.83%。

    股油正相关关系趋强
    股油正相关关系趋强

    在2月份仅剩余一个交易日之际,标普500指数通过上周较好的表现将2月全月表现从下跌转为累计上涨0.4%。这与今年1月标普指数收跌5.07%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见市场整体情绪在逐渐转向乐观,华尔街已经预计美股处于触底反弹阶段。至此,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4.69%。

    美股出现转变的根本原因是油价,油价1月重挫成为美股走软的最主要原因,目前前者企稳无疑也成为美股乃至全球股市的主要利好因素。目前油价和股市的正相关关系正在趋向史上最强,一大原因是油价已经不仅影响能源、原材料等板块,还更加明显地影响到金融等领域。企业的发展依赖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规模贷款。持有乐观态度的人认为,国际原油需求正在缓慢回升,同时可能实施的限制产量等措施或将使原油供需更趋于平衡。此外,对于股市和经济而言,油价也并非唯一因素。特别是油价与股市此前并没有如此密切的相关性,如果其它领域出现利好,对股市同样将构成提振。

    但担忧情绪似乎与乐观情绪旗鼓相当,特别是从长期看,油价以及能源企业的前景充满变数。对于油价而言,尽管其上周大幅反弹13%,但是如果将时间轴拉长至其开始持续走熊的2014年6月,上周的涨幅实际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布伦特油价累计跌幅仍高达69%。对于能源企业而言,它们的现金流日益紧张,因此不得不采取裁员和资本支出等措施。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如果近期的油价反弹不具备可持续性,其中一些能源企业可能将无法支付银行欠款的利息甚至是本金。届时,能源类和金融类板块都将受到明显负面冲击。目前许多银行都开始增加不良贷款储备金,因为它们都预计未来经济形势可能难以得到根本好转,银行业的盈利面临很大挑战。在当前环境下,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甚至有观点预计联储今年将停止加息。这对于流动性而言将是利好消息,但对于银行盈利却并非利好,一些银行在其它领域盈利不佳的情况下,传统利差业务盈利空间可能也因此而遭到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