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深二手房交易火爆 二手房重现加价毁约

    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26日在G20峰会上称“个人住房贷款占总贷款比例是偏低的,住房贷款应该有一个大力发展的阶段”的表态迅速被楼市捕捉。从昨天起,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各地楼市火爆景象以及新一轮二手房“加价毁约”故事。加上此前的契税新政,新政利好催生的京沪深二手房交易火爆已成不争事实。

    二手房重现加价毁约
    二手房重现加价毁约

    这一轮涨价大潮中,北京楼市如何?新政对北京楼市下一步走势会有什么意味?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通过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地产中介、开发商以及买房者和卖房者的调查,试图厘清二手房成交火爆背后的市场逻辑。

    不动产登记大厅6点不到就排起长队

    2月26日,北青报记者分别来到通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实地探访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情况。现场如网上传的一样火爆,大厅里基本上挤满了人。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登记中心从每天8点40分开始现场放号,但是几乎6点钟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这种情况从去年年中开始,春节后前来办理过户手续的人数明显又增加了。据了解,目前朝阳区过户全部采用网上预约、现场办理的方式。由于现在成交量很大,过户的人比较多,因此预约号还是比较困难。一些精明的商家嗅到“过户代办”的生意,淘宝上预约号最高叫价已近千元。对此,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预约号没有那么紧张,一些号贩子在借机炒作。附近的一些地产中介也做起了帮客户拿号的生意。“每天早上我们都去帮客户排队拿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交易中心办理过户的市民,九成以上是年前,甚至是去年底就签订了买卖合同的。经过定金、首付款支付、上家核税、下家查限购以及银行贷款审批等环节,走完这些程序往往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

    通州新华大街附近链家地产的一名员工介绍,单独契税调整本身影响很小,况且减少的税额跟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子的总价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影响。目前交易中心还有一部分交易是唯一一套住房契税调整后重新审税或者是来申请退税的。

    西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火爆行情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新政刺激下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火爆,而其中学区房的交易又占了很大一部分。另外,由于去年供暖补贴新政的出台,很多夫妻选择变更登记不动产证书以符合新的报销条件。

    该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交易往往涉及抵押贷款等业务。一般市民家庭难以一下拿出上百万元的现金,相关的抵押贷款业务就不可避免。如果家庭需要以旧换新,一买一卖,涉及两个家庭,光办理相关的登记手续就需要4次。目前,抵押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已经超过了30%。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