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楼市或出新政 京沪深房价将逐渐降温

    港媒称,针对一段时间以来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官方高层再度发话,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9日表示,要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希望以此为一线城市楼市降温。据香港《商报》网站3月10日报道,有专家对此表示,增加土地供应量在短期内难以让一线城市楼市降温。

    内地楼市或出新政
    内地楼市或出新政

    应从需求结构着手,改善郊区生活配套,引导需求从而解决人们扎堆市中心的问题。专家预料随着今年上半年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落地,本轮一线城市楼市的需求将逐渐得到释放,届时京沪深的楼市将逐渐降温。

    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虹口区一新楼盘,一天内就被抢光,销售额高达36亿元;深圳一个楼盘初始定价为7万元/平方米,在开盘当天直接提升到9万元/平方米;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也出现了通宵排队抢房的景象。楼价上涨剧烈,市场追涨热情高涨,已成为一线城市楼市的真实写照。

    华东师范大学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伟对《商报》表示,官方表示要增加土地供应量来让目前火爆的一线城市楼市降温,在短期内或难有显著效果。华伟表示,一线城市楼市最主要问题在于“只能进不能出”,因为特大城市的产业和功能过度聚集,让大家都觉得中心区配套完善,这造成人都扎堆在城市中心的现象。官方如果只是单纯在城市郊区增加供应量,并不能真正解决需求问题。

    “对城市功能的疏导应该更为重要,以市中心的养老人群为例,如能在郊区创造一个良好的养老环境,让在郊区养老成为一个更好的选择,便可减轻闹市的居住压力。”他说。

    有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楼市过热的现象,京沪深等一线城市会发布调控措施。具体的调控措施可能包括:严格执行楼市限购政策,甚至可能会提高限购政策执行门槛,抑制外来的投资投机需求;重新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备案,调节楼市的交易结构;增加中小套型土地配比与供应;针对房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针对持有环节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等等。

    对此华伟认为,上述调控或成真。他说,随着今年上半年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落地,本轮一线城市楼市的需求将逐渐得到释放。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总体有望维持平稳发展。其中,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稳中有升,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以消化库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