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高于09年救市时单月投放

    “金融支持工业”就是要宽信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迫近底线,决策层稳增长意愿上升,政策将显著加码2.51万亿元!又一个历史新高。昨日,央行公布2016年1月金融数据,大多高于预期。其中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创下单月纪录新高;M2增速上升到14%,创18个月新高;社会融资规模(下称“社融”)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

    1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1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2009年金融危机救市时,单月信贷最高投放量是3月的1.89万亿,1月为1.62万亿,远低于这次的2.51万亿。

    在此消息刺激下,A股昨日应声大涨,沪指涨幅达到3.29%,重回2800点上方。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人士认为,面对动荡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经济持续的下行压力,稳增长仍是当前主题,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所加强,流动性释放和稳增长将继续发力。

    同日,央行等八部委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态称,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背景下合理有效的投资十分必要,要理直气壮地抓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无论是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还是新年工作会议,各地方均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其中,除了强调多举措推动房地产去库存以外,涵盖市政、医疗、养老、环保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主要抓手。

    新增贷款为何创新高

    受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落地相关的信贷需求刺激,以及银行普遍倾向于年初大量投放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年初贷款大幅上升,M1与M2“倒剪刀差”形态进一步扩大。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闫玲表示,信贷投放较多,M2同比增速升至14%。财政性存款增加5119亿元,低于2015年同期,存款增长缓慢,而投放增多,反映出经济下滑对积极财政的压力。M1同比创新高至18.6%,尽管有发放奖金等原因,非金融企业存款会向居民存款转移,企业活期存款增长仍然较快,可能是专项债配套贷款放在活期,以及公司客户保证金的继续减少。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外汇占款持续显著下降、财政存款增加的情况下,M2增速提高主要是因为信贷大幅增长,进而存款和货币创造较多。而M1形成显著的向上突破主要是因为当月M0大幅增加,当月净投放现金9310亿元。同时,过去几个月M1高增速,与去年上半年M1低增速形成反差,进一步推高了1月M1。受此因素影响,2月M1与M2的增速差可能进一步扩大。

    “1月份金融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也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社会融资规模3.4万亿元,创单月历史纪录,除了人民币信贷创新高外,企业债券融资超过4500亿元,也创单月历史纪录,反映直接融资规模扩大,有利于企业融资结构改善。

    123下一页